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交建48亿收购澳工程公司 基建加速"一带一路"布局

2014年12月16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素有“全球交通基建霸主”之称的中国交建 (601800,SH)12月13日公告称,公司正式确认以9.531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48.68亿元)收购澳大利亚工程公司JohnHolland的100%股权。此次收购不仅标志着公司国际化战略迈出关键一步,更被视作近期备受瞩目的中国基建加速“一带一路”布局的又一重大信号。

  昨日(12月15日)开盘之后,作为权重股的基建类个股表现活跃。下午,中国交建、中国建筑(601668,SH)、中铁二局(600528,SH)等多只基建个股被推至涨停。

  铁道部经济规划研究院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仅基于基建出海新合约的签署预期,随着李克强总理出访进一步增强,“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工程公司规模提升空间巨大,基建公司最先受益,加速布局也是大势所趋。

  中交建收购澳工程公司

  中国交建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中交国际(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矿业开采工程承包公司LeightonHoldingsLimited达成协议,将收购其持有的澳大利亚工程公司JohnHollandGroupPtyLtd(以下简称JohnHolland)100%的股权。

  JohnHolland是澳大利亚领先的工程和承包服务提供商之一,并针对社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工业、水务、污水、海事和运输领域提供服务。其业务分布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南亚,并拥有超过65年的历史。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国交建此次收购并非直接剑指澳大利亚本土市场。目前,澳大利亚的社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全面。

  正如中国交建在公告中自述,公司意图从财务和技术上支持JohnHolland来竞标并交付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项目。被明确提及的包括JohnHolland在东南亚和中国香港市场有着长久并成功的经营历史,有望在这些市场继续获得发展机会并获益。

  中国交建之所以被视作“一带一路”龙头公司,主要在于他是我国最大的国际工程承包商之一,其海外营收从2009年的219.32亿元提升至2013年的563.94亿元,占比从9.7%增至17.05%。银河证券预计,中国交建未来3年海外收入占比有望提升至40%,利润占比有望提升至60%,成为大型建筑央企中海外业务占比最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公司。

  收购JohnHolland有利于中国交建进一步拓展澳洲、东南亚及中国香港市场。其中,东南亚又是“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市场。同时,JohnHolland在公路、铁路、隧道和供水基础设施,道路、房屋,尤其是在运输服务方面的竞争力,无疑将进一步帮助中国交建拓展海外服务及业务范围,巩固公司“一带一路”龙头地位。

  铁路基建板块大涨

  从市场反应来看,受李克强总理14日开启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两国的正式访问,并将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影响,“一带一路”概念股昨日再次拉动整个基建板块上涨。

  昨日下午开盘之后,海外基建业务排名居前的中国建筑(601668,SH)、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电建 (601669,SH)、中材国际(600970,SH)和中铁二局(600528,SH)5只个股先后被巨量资金推至涨停板;中国西电(601179,SH)和中国中铁(601390,SH)2只个股在盘中时也一度被推至涨停,收盘时分别上涨8.71%和7.61%,仅这7只中字头的基建类个股当日的总市值就激增500多亿元。

  有分析指出,这是自今年11月中国宣布投入400亿美元、实施可对整个亚洲市场起到联结作用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后,李克强此访是中国高层官员对传统“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首次出访。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李克强总理14日访哈期间,也明确表示支持中方提出的建设 “一带一路”的倡议,欢迎中方积极参与哈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无疑大大加强了各方对相关基建新合约的签署预期,而其中最优先受益的主要就是上述公司。

  此外,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上周报道称,中国交建与巴官员就“中巴经济走廊”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等细节进行了洽谈。

  巴计划与发展部长伊克巴尔(AhsanIqbal)对中国交建代表团表示,巴基斯坦为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出海口瓜达尔港制定好了总体规划,上述基建项目均为促进瓜港建设的配套工程。

  中巴上月曾围绕 “中巴经济走廊”签署总值456亿美元投资合约,公路总长约4000公里的 “喀什-瓜港”交通大动脉也已经在11月29日正式动工。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外基建承包公司共完成营业收入1482.95亿元,其中排名居前的5大央企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直接切走蛋糕的60%。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建将同时拉动铁路设备出海。有消息称,由中国铁建、铁三院和南车青岛四方组成的财团,预计将获得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建设合同,总投资约384亿林吉特(约678亿元人民币),这将是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中国南车昨日也对外宣布公司获得新的海外订单,即为阿根廷贝尔格拉诺铁路改造项目提供机车及货车产品,总金额约17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