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利好需求端 基建地产回暖闯新路

2014年12月11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当前我国正迎来新一轮改革开放和“走出去”的战略布局,2014年出台的“一带一路”等多项政策,都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业内人士认为,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包括基建、地产在内的多个行业将迎来发展良机,行业需求端有望改善。

  “一带一路”助基建投资“走出去”

  数据显示,12月10日建筑板块涨幅位居各行业之首。包括中国交建、中工国际、中国中铁、中国建筑在内的多家建筑类公司股价明显上涨。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步伐,高铁出海也在稳步推进,加之发改委下半年批复多项基建额度,都意味着在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基建投资将再度担当稳增长的重任。

  数据显示,我国基建投资总量大,约占固定资产投资平均比重的25%。海通证券认为,截至2014年10月,我国基础设施累计投资额已达9.2万亿,同比增长21.4%,投资明显增速。

  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减缓,基础建设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海通证券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基建总投资将达到16.6万亿元,较“十一五”投资总额增长4.98%。目前整体投资规划符合预期,铁路基建和城市轨道交通是增速最快的两大类项目。

  虽然我国基础设施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基建投资仍具备增长空间。分析人士指出,与发达国家的基建水平相比,我国的铁路和公路建设处于中等水平,铁路建设相对滞后于公路建设,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投资仍存上升空间。海通证券预计,“十三五”期间,基建投资的重点将在铁路、城轨和民航方面。

  不仅仅是国内,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对外基建投资力度将加大,建筑类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提速。兴业证券表示,“一带一路”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将成为驱动2015年建筑公司估值的主要因素之一。在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海外业务的建筑企业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工国际等多家公司。

  降息提升建筑板块净利润约3%

  除投资政策引导外,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降息等多项因素都有望减轻基建、地产行业负担,提高其经营效率。

  分析人士认为,铁路、油气、电力和通信等国有垄断行业相继推出改革举措,2015年基础设施领域的改革将涉及多领域,并有望逐步推进落实。铁路、油气、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助于逐步建立市场化竞争机制,提高经营效率。此外,对于负债率高企的地产及建筑行业而言,降息将有助于降低财务费用。

  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建筑行业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上升周期,从2009年的76.4%上升到2013年的80.5%,在中信一级行业中仅低于银行及非银金融。其中,负债率超过80%的子行业有专业工程、水利水电、交建路桥和房屋建设等。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建筑板块短期借款合计3791亿元,长期借款合计5018亿元,财务费用合计277亿元。业内人士测算,降息将提高税后净利润约3%,受益程度最大的依次是国际工程、水利水电、钢结构和交建路桥等子行业。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在经历连续高增长后,地产投资增速正进入平缓期。中信建投分析师认为,降息将带来地产行业流动性层面的系统性拐点,除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外,降息还将推动房企信贷成本下降,从而释放房企的投资热情。

  随着货币层面的松动,市场对于楼市未来预期明显改善。多家券商均对未来房地产成交保持相对乐观态度。中信建投认为,未来仍存在部分行业政策调整的机会,看好房地产成交回暖。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策利好需求端 基建地产回暖闯新路

2014-12-11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