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牛步声起 股市淘金基建等三大板块

2014年12月16日 07: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子强 莫迟

  编者按:今年,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备受市场关注。有分析认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一带一路”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头戏”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元春表示,从“一带一路”到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这两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中国高层的区域发展战略在2015年将全面落实铺开。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沪指在3000点之下开始震荡蓄势,市场资金也在深入发掘更有成长性的新热点进行布局,“一带一路”自然成为首选之一,这也将是未来市场上涨的基础之一。其中,“一带一路”区域附近的基础建设、建筑建材和工程机械将直接获益。今日本文特对上述相关板块和个股进行深入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基础建设 海外业务迎历史性机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沪深两市“一带一路”概念中,涉及基础建设的个股有11只。其中,昨日可上市交易的10只个股均实现上涨,中材国际、中国交建等2只个股涨停,上海建工(8.50%)、中国中铁(7.61%)、隧道股份(5.94%)等个股当日涨幅均超过5%。

  资金流向上,中国交建和中材国际等2只个股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分别为11566.05万元、10171.15万元,除此之外,上海建工(3650.67万元)、新疆城建(311.71万元)等个股当日也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大幕刚刚拉开,随着红利的释放,涉及基建类上市公司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其中,高铁相关公司作为率先“走出去”的领域,或格外受到市场关注。

  投资机会方面,申银万国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我国经济稳增长和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推进“一带一路”将使大量海外基建等投资需求得以落实,建筑企业海外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其中,对外工程承包市场空间广阔。据测算“一带一路”国家未来5年基建投资或达3万亿美元。根据亚投行的预测,到2020年亚洲地区基建投资总需求达8万亿美元;根据THEMARKET ORECAL预测,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融资缺口达41万亿美元。

  个股方面,推荐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等低估值蓝筹股。

  建筑建材 需求回升利好板块反弹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沪深两市“一带一路”概念中,涉及建筑建材的个股有9只。其中,昨日实现上涨的个股有8只,秦岭水泥

  (5.68%)、宁夏建材(4.79%)、国统股份(3.55%)、上峰水泥(3.26%)、祁连山(3.04%)等个股涨幅居前。

  资金流向上,国统股份、秦岭水泥、西部建设等3只个股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分别为2233.46万元、2103.54万元、1158.36万元,除此之外,天山股份(568.76万元)当日也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不仅为我国经济转型勾勒了美好的蓝图,也为周边、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开启了机遇之窗。在此背景下,大量的基建投资、项目订单,无疑将使建筑建材行业也沐浴在发展的“春风”中,为板块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

  投资机会方面,国信证券表示,催生此次基建蓝筹股上涨的内外部因素正在逐步兑现中,股价仍有上行空间,建议继续持有。从外部因素看,基建作为国家稳增长的利器,近两年投资有望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新项目的不断批复为此做出保证,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作为中国中长期重要发展战略,为基建企业的海外发展打开空间。从内生因素看建筑企业目前正在从粗放式发展像精细化过渡,未来或进入利润增长快于收入增长的时代,无论是净资产收益率还是资金收益率都有较大改善空间。

  个股方面,宏源证券表示,降息周期下,需求回升和负债成本下移利好水泥股反弹。建议从蓝筹股价值回归以及“一带一路”两个角度关注水泥板块投资机会。推荐标的: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天山股份、西部建设。

  工程机械 已做好“走出去”准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沪深两市“一带一路”概念中,涉及工程机械的个股有7只。其中,昨日可上市交易的6只个股中有5只个股实现上涨,分别为徐工机械(7.06%)、振华重工(5.58%)、柳工(4.09%)、山推股份(3.95%)、三一重工(3.72%),这5只个股昨日涨幅均超过3%。

  资金流向上,振华重工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达到12912.36万元,除此之外,山推股份(1352.25万元)、柳工(1041.62万元)、三一重工(840.10万元)等个股当日也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吹响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号角,国内诸多技术领先的工程机械企业不仅受益“一带一路”的沿线建设,更将从国内激烈的竞争中“跳出来”,在国际舞台寻找一片“蓝海”。

  投资机会方面,国泰君安表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功,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最好宣传,“一带一路”提及的标志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势必会带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出口,尤其是综合性工程机械龙头的出口。目前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已完成在东南亚等海外市场的生产布局,已充分做好“走出去”的准备。

  个股方面,重点推荐徐工机械,受益标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