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保险制度是防患于未然

2014年12月02日 08: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美国人喜欢把钱先花了再还钱,中国人喜欢先把钱存够再消费,因此,中国人有强烈的存钱情结。

  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存钱呢,因为中国的银行利率从数值上看还是比较高的,一年定期上浮到顶是3.3%,长期的更高,即使扣除CPI,也是正收益。而且很多人除了存银行,似乎没有更好的让资产增值的办法。而在欧美国家,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很低,日本甚至是负利率,存钱到银行可能是负收益。银行都是企业,可能破产,那更是可能血本无归。两个一对比,就是中国人喜欢存银行的情结根源,不存银行,你怎么办?

  日前,备受市场关注的 《存款保险条例 (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什么意思呢?简单说,就是有可能未来中国的银行也会倒闭也会破产,你存在银行里的钱,也可能有损失。现在出台这个存款保险条例,就是保障你的存款本金的。

  那么,我们该如何来理解 “存款也要保险”这个事情呢?

  第一,利率市场化改革会加速,银行的经营风险可能继续加大,市场将进入一个大浪淘沙的时期。中国的银行业是全球最赚钱的行业,净利润率可以达到60%,随便开个银行都是日进斗金,其根源在于存贷差。由于体制的原因,基本上每一个大点的城市都有各种各样的股份制或者城市商业银行,一个城市的法人银行都可能有好几家,而且家家的日子都比较滋润。但是,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存贷差将逐步缩小,银行躺着数钱的好日子将越来越少。银行是企业,也必须符合市场经济的自然法则,那就是有进有退,适者生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可能每家银行都能生存下来,迟早会有银行在市场竞争中被迫退出。

  其次,储户不需要承担保险成本,50万以内的存款有本金保障,但必须改变存银行就百分之百安全的观念。根据规定,这个存款保险的成本是由银行支付的,而且最高赔付是50万元。据了解,央行根据2013年底的存款情况测算,50万元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这里面,储户必须要有这个观念了:存银行不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事情,任何市场行为都有风险,银行有,自己也有。如果你不放心,大可把自己的钱分几个银行存,每个银行封顶50万元。

  第三,各个银行的存款流向可能再度发生变化,市场竞争将加剧。很早以前,城市信用社存款利率比国有大行高,但很多人还是愿意把钱存到国有大行里,因为它的国有性质就是安全的代名词。现在,实施存款保险,短期内不会影响太大,但长期看肯定会造成各个银行的存款流向发生变化,高息揽存将可能出现。银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自我经营能力,在除掉高成本以后自己还能生存更有必要。可以说,利率市场化将倒逼银行业自我革命,把自己真正当成企业,加强营销,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这样才可能实现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