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债收益率普跌 城投新债停发旧债受捧

2014年11月06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10月份相继出台的地方债新政,部分存量城投债或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但新增城投债的信用背书将会消失。

  记者注意到,10月份新发地方企业债较前一个月大幅减少,而二级市场的信用债却出现了一轮普遍性火爆行情。与此同时,中债企业债收益率曲线显示,AA+、AA、AA-评级企业债当前的到期收益率普遍较9月末下跌超过60个基点。此外,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显示,10月份本币债发行面额4804.20亿元,比9月份的4976.81亿元下降172.61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应会跌破7.5%,而市场普遍预计明年的经济有可能继续下滑,这利好债券市场;另一方面,市场上降息预期有所升温,近期债券市场的上涨也是对这种预期的反应。同时,地方债新政出台以后,城投债的发行逐步收紧,存量的城投债就变成了稀有品种。

  信用债收益率普遍下降

  Wind数据显示,中证公司债指数昨日(11月5日)再创历史新高,收盘上涨0.08(0.05%),至156.04。实际上,从今年10月至今,除10月24日与前一交易日收平之外,中证公司债指数每日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与此同时,上证公司债指数昨日上涨0.05(0.03%),至156.10;而自7月25日以来,截至昨日,上证企业债指数更是已连续上涨了68个交易日,涨幅达到3.64%,10月份的上涨速度明显加快。

  此外,11月3日发行的7年期AA+“14岳阳惠临债”中标利率为5.5%,认购倍率为2.98;而10月29日发行的3+2年期AA的 “14攀城投小微债”票面利率更是低至5.48%,认购倍率为2.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银行间中债企业债收益率曲线昨日显示,AA+、AA、AA-级企业债7年期品种的到期收益率分别为5.3250%、5.9950%、7.5450%。这比9月30日对应级别、品种的到期收益率分别下跌了60.34、62.34、62.34个基点。

  “一方面,从实体经济运行状况来看,现在基本可以判断,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应该会跌破7.5%,而在此情况下,市场又普遍预计明年的经济有可能继续下滑,这对债券市场而言则是利好。另一方面,现在很多智库、经济学家、市场机构都已经开始预期降息,近期债券市场的上涨也是对这种降息预期的反应。”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上两方面原因,催生了近期债券市场这波少有的火爆场面。

  10月企业债发行量锐减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首席分析师邓海清则告诉记者,除了经济增长放缓,流动性依然较为宽松等因素之外,债券供给量的下降也是导致近期债券市场火爆,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债券信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本币债发行面额4804.20亿元,比9月的4976.81亿元下降172.6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0月共发行了22只地方企业债券,发行量为253亿元,而9月则共发行41只,合计484亿元。

  数据还显示,截至10月末,债券总量达到28.43万亿元,较9月末增加1555.45亿元。其中,商业银行托管量增加1062.88亿元,高于9月的866.05亿元;广义基金类机构连续第十个月增持债券,当月托管量增加402.77亿元,少于9月的1020.04亿元。

  “地方债新政出台以后,城投债的发行逐步收紧,存量的城投债就变成了稀有品种,从这个角度来看,对存量城投债是利好;另一方面,新发的城投债都被要求取消地方财政的支持,这种情况下,未来城投债的偿还压力就会增大。”范为表示,目前市场对整个城投债的走向还没有形成一个趋势性的看法。但短期来看,伴随着这一波债券市场的大牛市,信用债收益率下降的趋势应还会持续下去,因为今年曝出信用风险的大都是中小企业私募债,这并不能影响到对其他品种债券的判断。

  邓海清则表示,在没有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出台的情况下,信用债收益率下跌的空间有限,倾向于配置短久期、中高等级的信用债。另外,目前来看,短期内降息、降准等强刺激性政策出台的几率不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