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债审查升级 15日或重新接受材料

2014年10月15日 07: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企业债严查或将再次升级《经济参考报》记者14日从中部某省发债企业处获悉,发改委已于本周起暂停受理企业债发行申请,而具体重启时间表尚不明朗。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企业债的暂停或与近来债市核查有关,监管层或将在出台发行监管措施后重启。

  “我们公司上月上报有关准备发行小微债券的材料,昨天刚从省里打回来。理由是要按照发改委此前最新的发债要求来提交材料。”中部某省城投企业管理人士14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然而该企业人士14日上午再次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给地方省级发改委发函,要求相关方补交一些有关土地合规性、抵押资产等方面的资料,这周开始暂停受理发债申请,企业债和小微债券的审批全部暂停。

  企业债审批自今年债市爆发“百人名单”之后成为债市反腐重灾区,发改委企业债审批相关部门被卷入债市反腐风波,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前司长张东生、浙江省发改委副处长柳志文相继遭调查。

  对此,国家发改委此前召集部分承销商机构召开企业债风险座谈会,警示企业债风险。具体内容包括严格确认土地资产有效性,明确加快和简化审核类和从严审核类的新标准,限制发债企业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应收账款比例,以及将发债企业申报的时间间隔由6个月调整为1年等。当然,部分优质企业发债流程还是给予加快和简化,包括审批类的标准有:资产负债率低于30%,信用安排较为完善且主体信用级别在A A +及以上的无担保债券等。

  不过,在国庆前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债券风险防范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的配文。《意见》从严格发债企业准入条件、规范和强化偿债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企业债券存续期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相应建议与措施。

  对此,业内人士称,企业债发行窗口暂停原因,或与企业债发行审核细则可能面临调整有关,这也意味着,监管层或将针对企业债发行要求进行“更新”。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暂停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审核细则需要调整,但目前还不知道出台时间,重新受理材料估计要等新要求下发以后。

  而《经济参考报》记者14日晚间从某金融机构最新获悉“经过各券商债券部门人员与监管部门积极协商,14日晚间,发改委已决定15日重收企业债发行相关材料。同时,监管层即将向各省下发针对风险防范的细则。”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