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债昨起由地方发改委审批

2013年11月29日 08:09    来源: 广州日报     周宇宁

  审批效率提高或会增加企业债供应量

  企业债审批权下放地方发改委即将实施。近日,有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企业债预审工作的通知》已下发,从昨日起,“新上报发债申请有省级发改部门预审后商报,未经省级发改部门预审的地方企业发债申请将不再受理”。

  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债部分审批权下放到地方,这意味着地方发改委将主要负起对企业债发行的审核“把第一道关”,而国家发改委则保留最终审核权。这将提高企业债的发行效率,有利于“加快和简化审核类”企业债的发行。

  所谓企业债,指的是由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的债券, 城投债也是企业债的一种。企业债主要受国家发改委的监管,发债主体较由证监会监管的“公司债”要狭窄。

  今年以来,受核查风暴和地方债大审的影响,企业债发行规模有所萎缩。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前十一个月企业债共发行了351只,总额为5700.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两成。

  有市场人士指出,审批权下放地方后,或会增加企业债的供应量,尤其是城投债发行的放量,或将会为地方投资冲动“开绿灯”。不过,考虑到监管层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负债风险仍较为警惕,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债尤其是城投债的发行未必会放量。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企业债昨起由地方发改委审批

2013-11-29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