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迄今未发现企业债到期兑付风险

2014年03月21日 06: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王颖春

  中国证券报记者20日从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企业债券兑付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在今年约1000亿元到期和回售的企业债券中,已有200亿完成兑付工作。根据各省排查,迄今未发现剩余兑付和回售债券存在偿债风险。发改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强调,各地要对企业债到期兑付工作高度重视,把工作做实,不能掉以轻心。

  在座谈会上,来自各省及部分地级市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向发改委汇报了2014年企业债券的到期兑付情况,汇报内容涉及各地到期兑付和回售企业债的具体名称、数量、金额、偿付方式以及应急预案等。

  据发改委统计,今年需到期兑付的企业债共838亿元,涉及回售的企业债共1388亿元,预计涉及回售债券的实际兑付比例较低,估计全年企业债到期和回售的规模约1000亿元。截至目前,各地已完成约200亿元企业债到期兑付,迄今未出现一起企业债偿债违约现象。从座谈会反映的情况来看,今年企业债出现偿债风险的可能性很低。

  在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要求,对于发改委核准的企业债券,要切实把债券兑付工作抓好,要把保护投资者权益放在首位。后续工作一是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工作做实。针对企业经营状况和偿债能力的不同,要实施差异化的监管措施。要对偿债工作准备情况、偿债资金到账情况进行及时督促检查,确保不发生意外。

  二是要高度重视回售工作,做好回售预案。各地发改委要与发行人、主承销商做好沟通,一定要帮助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利率水平、企业自身信用等级等各个方面的分析、判断,做好回售预案制定工作。回售预案要提前公开,投资者提交回售意愿的,要及时安排资金。

  三是要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国家发改委和各省市发改委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加强上下沟通,提高透明度,建立对市场突发事件的监测和应对机制,及时回应市场的关切。要加强企业债券发行事中、事后的监管。要积极督促中介机构履行责任,对于中介机构确实存在的问题,要敦促其整改,必要时予以惩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