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二季度增持企业债 减持短融

2014年07月22日 09: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随着基金二季报公布,二季度债券基金的投资情况也展现在投资者面前。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债券基金持有债券资产比例达到89.84%,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主要增持了企业债,同时减持了短融。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419只债券基金持有债券占基金总值比例为89.84%,较一季度末增加了3.6个百分点,考虑到债券还需要持有一定比例现金,目前债基持债比例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从2010年以来数据看,只出现4个季度债基持债比例略超于这一水平,最高纪录为90.96%。

  同时,债券基金持有股票的比例非常低,二季度持有股票市值仅占总值的0.95%,处于历史低位,较一季度末微幅增加了0.13个百分点。此外持有现金和其他资产比例分别为4.76%和4.45%。

  从投资组合看,二季度末债基持有比例最高的是企业债,持有市值占债券投资市值比例达到73.58%,而一季度末这一数据为70.77%,这也是债基增持力度最大的品种。

  债券基金持有券种比例第二高的是企业短期融资券,持有比例为9.63%,较一季度末减持近2个百分点,是减持力度最大的一类券种。此外,债基二季度末持有可转债比例也有所提升,为7.22%,较一季度末微幅上扬0.69个百分点。

  此外,债券基金二季度末分别持有1.47%国债、7.71%金融债和0.01%央行票据,较一季度末分别减持0.81、0.73和0.03个百分点。

  债券基金的持债情况显示,二季度末持有平安转债的基金最多,达到142只,共持有1569.26万张;而持有市值最高的则是石化转债,121只债券基金合计持有51.8亿元。此外,中行转债、民生转债、14国开03、南山转债等持有量也比较多。

  具体来看,二季度末债券基金持有债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于150%的达到170只(A\B\C分开算),较一季度末增加了36只。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