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就差临门一脚 五大受益板块分享饕餮盛宴

2014年10月25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吴珊 见习记者 牛仲逸 乔川川

  编者按:随10月22日,中国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明确表示,两地监管机构及市场参与者就沪港通的准备工作均按部就班进行中,目前已处于最后阶段,但要两地监管机构满意、认同所有筹备工作完成,才能决定及公布沪港通开通日期。

  随着沪港通的即将开启,如何布局相关受益板块已成为目前市场最关注的话题。今日本版特从H股稀缺品种、A+H股、低估值高股息率品种、券商、QFII重仓股等五条主线,对沪港通受益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机构看好三类稀缺品种

  近几个月来,政策的陆续出台,使沪港通主题投资热度不减。机构普遍看好“稀缺性”品种的投资机会,例如在中国香港市场买不到的军工、优质中药、食品饮料等A股股票,已成为热门标的吸引众多资金抢筹。

  以军工为例,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周边局势的不断复杂化以及军队装备更新速度加快,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不断受到二级市场资金的追捧。今年以来,军工板块总体市值规模增长近60%。而未来随着军队科研院所改革的持续推进,军工板块上市公司均存在获得优质资产注入的预期,从而进一步拓宽市场想象空间。

  在此情况下,分析人士普遍表示,由于港股市场极度缺乏军工企业,沪港通正式开启后,A股市场上相关军工类上市公司或将对境外资金产生强烈的吸引力。

  此前,华泰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就看好具备独家定价权的军工股,如中国卫星、中航重机、航空动力、哈飞股份、航天电子等。

  此外,医药板块中,中药类上市公司也同样是H股市场的稀缺品种。尤其是像片仔癀、同仁堂、天士力等拥有独家中药产品,并在细分行业拥有绝对优势的上市公司,同样有望获得境外资金的高度关注。

  另外,有分析指出,包括中药股在内的医药板块目前正逐渐成为市场主力资金的“避风港”。而中药板块之所以受到资金青睐,与其业绩有确定性的增长密切相关。此外,部分中药材价格大幅下跌也成为中药板块的利好因素。

  从目前已公布的三季度报来看,中药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明显,其中,佐力药业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6.88%和22.70%;沃华医药更是给出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243.25%,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147.90%,同时,沃华医药预计2014年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0%至250%。

  结合当前三季报披露,渤海证券建议优选业绩增长确定、估值合理的龙头股,静待市场风格切换带来的白马股估值稳步抬升的投资机会。关注康恩贝、白云山、中新药业、康缘药业、天士力等。

  而食品饮料行业中,A股市场上的白酒公司和调味品公司正是港股市场上所稀缺的,包括贵州茅台、古越龙山等。

  事实上,早在7月份白酒股似乎就已预演了沪港通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白酒股基本面并未出现整体好转迹象,上涨理由来自于资金面,沪港通的推进则是催化剂,而以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股,不仅属于稳健增长的低估值蓝筹股,且港股市场缺乏白酒股,属于稀缺资源,也正是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上涨拉动了白酒股整体估值中枢上移。而自三季度以来截至昨日,有13只白酒股实现上涨,皇台酒业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60.54%,沱牌舍得期间累计涨幅也达到了30.8%,此外,老白干酒、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和金种子酒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明显,分别达到25.73%、23.43%、17.62%、16.83%。

  A股较H股折价26家

  众所周知,A+H股是既作为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又作为H股在中国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A股与H股之间通常有着价格差。若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则A股具有估值优势。若A股价格高于H股价格,则A股的有估值较高的嫌疑。

  数据显示,目前有26只A+H股的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分别为:万科A、海螺水泥、潍柴动力、华能国际、青岛啤酒、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信证券、中国神华、农业银行、中国人寿、宁沪高速、鞍钢股份、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铁建、华电国际、建设银行、中国中铁、中国南车、复星医药、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石化、上海医药,折价率分别为:20.02%、14.13%、12.64%、12.5%、12.32%、12.18%、11.93%、11.85%、11.79%、11.45%、11.03%、10.61%、10.52%、10.25%、9.12%、8.59%、7.94%、7.82%、6.7%、6.47%、6.22%、5.73%、4.92%、4.49%、2.95%、1.38%。

  从行业角度看,A股在金融、公用事业、运输、能源、工业等传统行业估值相对较低,而在电信服务、材料、医疗保健、信息技术等行业相对估值较高。A股传统行业蓝筹整体折价,而新兴行业整体溢价。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资本市场在90年代加速对外开放后,其估值的时间序列受到制度环境与经济环境波动的影响,但总的趋势是逐步向发达市场靠拢。过去几年, A股的大多数行业整体上已经逐步完成了估值的国际接轨,尤其是制造类企业以及金融类企业。沪港通开放后,A+H股估值价差可能会有所收敛,行业和公司的估值也可能会进一步的向全球投资者的参照体系靠拢,但两地在无风险利率、投资者结构、经济转型背景下的市场认知与偏好以及制度的差异,决定了A股的估值与港股不可能完全一致。即A+H股价差与估值将会进一步收敛,但不会等价。

  那么,A+H股为什么会存在估值差呢?历史上A股与H股的估值水平一直存在一定的差异,甚至一些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其A+H股的股价也常年处于偏离状态。历史上A股相对H股的估值在较长时间保持偏高状态。但自2008年以来开始逐渐回落,目前以银行等蓝筹股为代表的一些A+H股已经开始呈现折价的状态。造成A+H股整体估值水平存在差异的因素有很多,但从根源上讲,估值差异的核心因素在于两地利率水平的不同。

  不难看出,目前万科A的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的幅度最大,A股价格为9.09元,H股现价为14.46港元。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月份,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公司13.15亿股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近年来公司在考虑未来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本次方案有利于加强拓展公司的国际化业务,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境外资源及市场激励来进一步加强公司核心竞争力。2014年6月19日,公司B股股票简称和代码摘除,2014年6月25日上午9:00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上市后,境内投资者及境内交易境外投资者,其交易的证券名称为“万科H代”,证券代码为“299903”;非境内交易的境外投资者,其交易的证券名称为“万科企业”,证券代码为“2202”。

  低估值高股息率 蓝筹股或将迎来新一轮“升”机

  近日,农业银行和交通银行宣布已经获得了沪港通的跨境资金结算和换汇业务资格;另外,内地券商方面,预约开户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种种迹象表明,沪港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分析人士表示,相比A股市场的“散户化”,港股市场长期由机构投资者主导;数据显示,2012年10月份到2013年9月份,我国香港现货市场外地机构投资者交易金额占比达40.8%,本地机构投资者交易金额占比为20.4%;鉴于此,一些估值低、股息率高的沪股通标的股更容易受中国香港投资者垂爱,在沪港通开闸之际,此类蓝筹股或将迎来新一轮“升机”。

  按规定,在沪港通试点初期,沪股通标的股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目前沪股通标的股共有568只,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其中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年股息率超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按3.3%计算)的个股有48只,其中连续三年股息率超5%的个股有10只,它们分别为:中国神华、宁沪高速、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陕鼓动力、农业银行、京能电力、大秦铁路和雅戈尔。中国神华表现最为突出,2011年、2012年、2013年股息率分别为6.18%、6.59%、6.25%;另外,宁沪高速2011年、2012年、2013年股息率分别为6.00%、6.00%、6.33%,建设银行2011年、2012年、2013年股息率分别为5.84%、6.62%、7.41%,这3只个股现金分红额度较高,值得关注。

  从估值角度来看,有47只沪股通标的股处于破净状态,其中有15只个股市净率低于0.8倍,它们分别为:宝钢股份(0.63倍)、武钢股份(0.66倍)、赣粤高速(0.67倍)、马钢股份(0.67倍)、中煤能源(0.68倍)、南山铝业(0.72倍)、交通银行(0.74倍)、中国交建(0.76倍)、中国银行(0.77倍)、世茂股份(0.77倍)、中国中铁(0.77倍)、中国建筑(0.78倍)、光大银行(0.78倍)、广深铁路(0.79倍)、中海发展(0.79倍)。

  而从市盈率来看,有一成沪股通标的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在10倍以下,估值优势明显,且主要集中在银行、房地产、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行业,除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3只商业银行股外,其余银行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5倍以下;此外,保利地产、世茂股份、首开股份、嘉宝集团、信达地产、金隅股份、宁波富达、金地集团等房地产股在整个房地产板块中估值偏低,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从股息率、市盈率、市净率三大指标来看,在568只沪股通标的股中,有14只个股股息率连续三年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最新动态市盈率在10倍以下且处于破净状态,它们分别为:中国银行、中国交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首开股份、山东高速、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和工商银行,这14只个股在沪港通正式开闸后,或因受中国香港投资者选股偏好影响而得到市场资金热捧,进而迎来新一轮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自7月22日本轮反弹以来,各大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除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几只为数不多的银行股期间涨幅可圈可点外,整个银行板块呈现出盘整状态,相信随着沪港通正式实施,银行股将迎来一波补涨行情。   券商

  11只个股月内逆市上涨   10月份以来,券商股市场表现可圈可点,期间板块指数整体下跌0.66%,跑赢上证指数1.95个百分点,期间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1只,占比55%。其中,宏源证券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8.97%,锦龙股份、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4%,分别达到4.97%、4.95%、4.30%、4.06%。

  从业绩角度来看,在20家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宏源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等5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其中,国元证券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4年1月份-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为218851.3万元,同比增长57.31%;净利润为94273.35万元,同比增长79.1%,每股收益为0.48元。公司业绩变动原因系经纪业务克服佣金下滑的困难,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投行业务抓住IPO恢复的良机,顺利实施多个业务项目,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信用业务、自营投资业务和客户资管业务业绩超过年初目标。

  此外,长江证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也逾五成,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4年1月份-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为31.11亿元,同比增长37.21%;净利润为12.27亿元,同比增长50.73%,每股收益为0.26元。公司业绩变动原因系报告期内市场交易量和筹资规模增长,公司紧跟市场步伐,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大力支持公司创新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发展,各项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收入结构持续优化所致。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10月17日,证监会明确券商参与沪港通事项,上交所亦公布了首批89家获得沪港通业务资格的券商名单。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沪港通的出台能有效地为市场引入新的资金,自然利好蓝筹股。券商股成为当中的大赢家。新的客户、新的经纪业务、新的市场机遇等,随着沪港通的开闸,这是券商们看得见摸得着的绝对利好。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沪港通”的实施有望刺激交易量的提升,而港股佣金率明显高于内地,参与“沪港通”的券商的手续费收入和佣金收入有望大幅增长。在此背景之下,相关券商股有望走出独立于大盘的上涨行情。

  对于板块投资机会方面,中航证券表示,港通开通时间晚于市场预期,对沪港通短期对收入提升作用有限,利在长期,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作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有益尝试,运行成熟后规模有望增加,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从而利好券商;二是带动券商在港股研究、服务港股投资者等方面加大投入,为券商的研究、开展国际业务、服务境外投资者等境外业务打开局面。市场环境回暖带动券商业绩大幅增长,监管层鼓励行业创新、支持券商发展壮大态度不变,资本市场改革也将使券商长期受益,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个股配置方面,海通证券表示,看好两类券商股:首先,积极触网、弯道超车的国金证券、锦龙股份、东吴证券;第二,有业绩且低估值的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   QFII

  三季度淘金大消费概念股   沪港通启动后,全球投资者能够更有效率地在A股中捕捉中国的成长机会。而业内人士认为,研究目前市场中QFII的投资偏好习惯,也能对摸清即将通过沪港通进场的海外资金投资板块和个股机会的方向起到重要的作用。

  截至昨日收盘,据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显示,QFII出现在43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其中,三季度QFII新进持有22只个股,增持8只个股。

  从三季度QFII新进个股情况来看,在QFII三季度新进持有的22只个股中,新进持股数量超100万股的股票达到16只,中煤能源、京运通、鲁西化工、长城汽车等个股QFII三季度 新进持股量均超500万股,分别为:986.93万股、675.48万股、576.64万股、537.39万股。

  另外,从三季度QFII增持个股来看,QFII增持的8只个股分别为:螺水泥(10736.56万股)、中国联通(3760.59万股)、平安银行(2128.10万股)、环旭电子(129.02万股)、红旗连锁(75.24万股)、扬杰科技(15.20万股)、深圳燃气(10.09万股)、克明面业(10.01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QFII持股数量来看,QFII持有最多的是海螺水泥,三季度末持有29859.80万股,紧随其后的是中国联通,三季度末持有14163.51万股,此外,平安银行、燕京啤酒、美的集团、深圳燃气等个股,三季度QFII的持股数量也均在1000万股以上。

  根据上述QFII的投资标的来看,目前QFII三季度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大消费板块,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走强,而国内的大盘蓝筹股仍处在估值洼地,投资价值明显,吸引QFII加仓。

  从上述QFII持有股票三季度表现来看,仅杨杰科技微跌2.21%,其余个股均实现上涨,期间累计涨幅超20%的个股就有17只,*ST三维(68.67%)、红旗连锁(67.01%)、云铝股份(59.69%)、大亚科技(49.02%)、海鸥卫浴(48.73%)、京运通(46.70%)等个股三季度累计涨幅更是超过40%,而即使从目前上述个股表现来看,依然可圈可点,在昨日沪深两市股指震荡调整的背景下,仍有20只个股逆市上涨,其中,大亚科技涨幅居首达到5.45%,京运通、天威视讯、锦富新材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2%以上,分别达到3.11%、2.36%、2.29%。   QFII三季度部分增持个股 代码 简称 三季度末持股数量(万股) 持股数量增减情况(万股) 三季度末持股市值(万元) 占流通股比例(%)

  600585 海螺水泥 29859.80 10736.56 512991.41 7.47

  600050 中国联通 14163.51 3760.59 50705.36 0.67

  000001 平安银行 8015.58 2128.10 81277.95 0.81

  601898 中煤能源 986.93 新进 4628.70 0.11

  601908 京运通 675.48 新进 7065.55 2.36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