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拿什么拯救你 风险频发的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

2014年10月17日 14:50    来源: 大众理财顾问    

  在野蛮生长了一年多后,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近期爆发了多起延迟兑付的事件。一度被与 信托产品相提并论的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到底有哪些潜在风险?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呢?

  今年是理财市场风险频发的一年,先是保持金身不败的信托遭遇诸多风险事件困扰,中诚信托金至诚开2期到期无法兑付被迫延期15个月打破了信托刚性兑付的神话,而诸多民间机构发行的 理财产品,无论是有限合伙基金还是P2P理财,无法兑付等事件屡屡发生。

  近期,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问题频发,而且都已经造成了无法兑付甚至需要对簿公堂的恶性风险事件。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基金子公司资管还是一个全新的产品,从2013年才开始流行起来,仅仅一年就暴露出诸多风险,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呢?

  认识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

  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似乎和信托非常类似,例如有预期收益率、融资方、担保方、风控方式,募集账户也是开设在 银行 ,直接通过类似信托的购买方式即可。而由于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一般为了争夺市场,会比同类型的信托产品有收益和期限上的优势,收益更高,期限更短,所以赢得了很多投资者的追捧。那么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与信托产品相比,主要有哪些异同之处?

  起步门槛

  起步门槛相同,一般都是100万元起步,但是根据规定,信托同一个项目一般只有50个小额客户,也就是投资金额在100万~300万元之间的客户。而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可以有200个小额客户,人数远大于信托产品的规定。

  收益和期限

  两者在一般的期限、风控措施、收益上比较类似,区别是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一般收益略高,期限更短一些,更为迎合市场需求。例如信托目前多以2年期为主力,而基金子公司资管有很多1~1.5年的产品,期限长的反而少。而基金子公司一般收益要略高于信托同类型产品。

  监管

  两者都在监管机构下依据法律发行,公信力较强。基金子公司产品在证监会监管下发行,信托产品在银监会监管下发行,这与民营机构发行的P2P理财、有限合伙基金相比,具有较强的公信力,道德风险较低。两者区别主要是所属的监管部门不同。

  操作细节

  两者略有不同,例如基金子公司虽然可以从事类似融资业务,但是并没有发放贷款的权利。一般来说,基金子公司完成募集资金后,需要通过银行发放委托贷款或者是信托公司发行单一信托的方式,完成最终贷款给融资方。基金子公司募集完资金后需要会计师事务所验资,经证监会批复后才能放款成立。基金子公司资管一般合同是一式三份,还需要填写 基金开户申请表等。

  资料模块

  什么是基金子公司资管项目

  2012年10月29日,证监会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这一规定被业界认为中国理财市场进入了泛资管时代。该规定的核心在于证监会允许公募 基金公司,通过设立基金子公司的形式,经营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包括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权及其他财产权利。如果说的简单一点,以往被信托所垄断的很多业务,例如 房地产 融资、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容易、工商企业融资等等类型,都可以由基金子公司通过发行资产管理计划来实现融资需求。而以往这类型,基本是由信托和银行全权负责,由银监会统一监管,在此文发布后,证监会监管下的基金公司也可以进行。此后,由于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得到了迅速发展,根据今年3月的数据统计,在1年多的时间里从无到有达到了1.38万亿的资产规模,并且已经成为了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重要环节,而被广大普通投资者所接触。

  优势中潜藏风险

  为新生力量,基金子公司的项目之所以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获得了大量追捧,主要在于它的成本相比信托更低、可操作项目范围更广、限制条件少等因素。例如,很多银行都以自身集团的基金子公司作为重要的通道,很多银行的理财业务最终都通过基金子公司完成通道发行,而不是以往的信托。

  很多优秀的融资项目,也不再通过信托发行,而可以依靠 基金发行,主要原因就在于成本低。例如一个房地产融资项目,以往信托基本都要收1.5%~3%的手续费,而基金子公司可以打价格战,甚至0.8%就可以操作一个项目。其省下来的成本,一方面可以提高客户收益来吸引投资者,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融资方的成本。

  另外,基金子公司由于初创期,监管政策不详细,没有信托的监管那么严格,因此很多信托无法操作的项目基金子公司都可以做。例如对于信托来说,房地产融资必须二级资质四证齐全,而基金子公司则未必,审量权利在基金子公司内部而非监管硬性要求。对于投资者来说,似乎基金子公司更符合中国客户的口味,期限更短,收益更高,300万元以下的小额更多人数,而项目似乎和信托的差不多。

  业界其实一直有对基金子公司项目有所担心,因为与信托相比,基金子公司的资产规模要低的多。例如平均基金子公司注册资金仅为5000万元左右,而信托公司注册资金一般都10亿元以上,净资产多。因此两者在遇到风险时,是否能给予客户刚性兑付,这个能力有明显的区别。另外,信托经历了长期的发展,其风险控制能力有目共睹,而基金子公司刚成立就急于扩大业务,野蛮生长,其对产品的风控能力是否有信托那么严格,还有待市场检验。

  风险防范

  基金子公司资管是募集资金,发放给有限合伙公司的,需要特别谨慎。此外,投资者还需要注意,由于基金子公司资管被认为是万能神器,可能有很多的创新型产品,而这些创新型产品并没有经历过市场的检验,其风控措施是否能真正抗衡市场风险还不得而知

  另外,无论推荐材料如何天花乱坠,投资者需谨慎审核签署的认购合同,以认购合同为准。特别是要仔细看下,自己投资的基金资管,究竟是通道类,还是主动管理业务。这点在合同里面是会明确载明的。因为对于基金资管后面套一个信托,其实是业界常用做法。因为基金资管虽可以募集资金,但是没有放贷款的权利,必须要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或者是单一信托发放贷款。但是这种常见情况下,基金是做主动管理,信托是单一通道,而华宸未来则正好相反。因为信托公司并不直接面对客户,所有信息都是要基金公司传达给投资者,如果基金公司未及时公布信息,会造成投资者风险。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