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慢不下来的基金子公司:4个月扩容近万亿

2014年09月16日 09:46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从诞生之初,基金子公司就没有放下狂飙突进的脚步,规模始终保持快速增长。

  4个月扩容近万亿

  根据证监会数据,截至2014年7月底,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达到10.2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资管规模7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专户规模9224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2.29万亿元。这意味着,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基金子公司的规模就突破了2万亿。

  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9月底,41家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约4600亿元,而到了今年3月底,67家基金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38万亿元;而之后的4个月时间,子公司规模又激增了将近1万亿。

  有基金子公司老总表示,通道业务在各家基金子公司业务规模占比中,高至9成,最低亦可能在3、4成,行业平均水平则在7成左右。

  由于资产资金两端在外,“通道”不负责具体项目的投后管理,通道业务被视为“难度小、风险低、来钱快”的业务。基金子公司作为资管业“后起之秀”,普遍选择将其作为做大规模的路径。

  然而激烈的竞争也使得通道费率从千三到千五的水平降至万五左右,但如果从薄利多销的角度考虑,一旦项目数量做得多,获利仍然可观;有些机构为了谋求同银行在其他领域的长期合作,甚至甘愿免费做通道。

  加强风险监测

  今年以来,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风险不断暴露,监管层针对资管业务也动作频频。

  据了解,今年年中,上海证监局对两家券商资管进行了通报批评,这两家券商的定向资管计划存在权益互换投向房地产。今年8月初,证监会组织对6家证券公司、8家基金子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8月2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点名通报万家共赢、金元百利和华宸未来三家基金子公司的处罚情况,其他公司则未具名,披露“存在委托不具有基金销售资格机构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在其管理的不同资产管理产品之间进行违规交易等问题,有些公司的分级资产管理产品还涉嫌利益输送、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针对基金子公司,监管层主要是要求基金子公司加强诚信和专业性,“部分基金子公司诚信度极低,专业度也很差,不能取信于投资者、取信于市场。我估计以后如果有机构敢顶风作案,给予的处罚力度会更大!”一家资产管理机构的负责人认为。(本文根据上海证券报、中国基金报报道综合)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