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兵:商业银行要把握好四种互联网思维

2014年09月24日 16:32    来源: 人民网    

  日前,在与百度战略签约仪式暨网络金融新品发布会上,广发银行王兵副行长致辞时表示,在网络时代,商业银行如何继续保持并扩大其传统优势地位和影响力,是每一位银行从业者应该认真对待并理性思考的课题。商业银行要有所作为,首先要从思想上入手,把握好四种互联网思维。

  跨界合作思维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模糊了金融边界,互联网企业、第三方支付机构、电信运营商等纷纷介入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毫无疑问,各个互联网金融主体都身怀独门绝技,相互之间不仅良性竞争,也优势互补。若要立于不败之地,除了要固守本色之外,业界各方还应该主动地“走出去”,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风险偏好、市场定位等因素,科学选择跨界合作对象,取长补短,强强联合,发挥对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加速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探索步伐。

  大数据思维

  大数据是互联网金融创新优势的内核。商业银行不仅要把大数据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保护起来,还将其视为改革创新和业务发展的重要引擎,充分地利用起来。互联网企业拥有巨量的客户存量及流量数据,商业银行则因其有严密的开户流程和缜密的风险控制要求,使得银行客户数据信息更准确,价值和质量更高。商业银行通过积极寻求外部数据支持,进一步丰富数据维度,将客户的金融诉求与互联网行为偏好相结合,让客户数据拼图更加多维、立体,让银行对客户需求的把握更加准确,从而提高向广大客户提供个性化乃至定制服务的能力,也让不同特点、不同需求、不同习惯的客户感受到更加细腻、灵活、体贴入微的客户体验,把“普惠金融”的政策理念落实为具体可见的服务内容,书写壮美的中国金融业改革历史画卷。

  O2O思维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服务客户的模式都是从线下到线上,即:银行客户首先要在线下渠道如银行网点开卡,成为广发借记卡或信用卡客户之后,才能进一步通过开通网银或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产品的方式,转介到线上。而互联网思维恰恰相反。互联网企业通常是在线获取客户信息,发展客户规模,然后再尝试将线上客户转介至线下。除大型国有银行外,各类银行受物理网点数量限制,线下服务能力存在瓶颈,而O2O这种互联网思维恰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突破瓶颈,在线实现扩大服务入口、增加服务通道、增强互联网化服务能力的新思路。百度强大的搜索引擎和地图定位功能则为线上虚拟服务与线下实体服务的无缝对接,提供了更多的创新可能。

  科技引领思维

  从宏观层面上讲,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源自于互联网科技的日新月异,互联网金融的服务模式创新也依赖于互联网科技的迅猛发展,可见,科技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先决条件。

  从微观层面来看,互联网产品的高效运营注重开发的敏捷性和迭代的快速性,要实现对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变化作出有效调整,这对银行等非互联网企业的科技研发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因此,在互联网时代,业务要发展,科技需先行。商业银行应该牢牢树立科技引领的战略思维,加大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科技资源投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