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资产交易互联网化有望提速

2014年09月22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互联网金融的热火正在由个人理财“燃烧”到企业,随着包商银行“小马bank”、阿里“招财宝”、京东“小银票”等产品的上线,互联网金融资产逐步扩大到债权、票据、货币基金、融资租赁等领域。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金融资产交易的“互联网化”将提速。

  金融资产交易“上网”

  从个人债权到企业债权,再到票据和融资租赁资产等,金融资产“上网”趋势愈演愈烈。零壹财经研究总监李耀东认为,P2P平台发展之初,主要是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占比较高。如今,大额担保借款、融资租赁、票据等资产形式也出现在P2P平台。“P2P平台从小微信贷开始,然后随着信贷额的增长以及对于风险管理要求的提高,出现抵押担保借款,而伴随额度扩大以及借款人从个人转化为企业,开始出现大量的企业抵押或者担保债权,然后再发展为针对特定抵押物的债权。总体来说,P2P借贷的资产更多地向供应链金融延伸。”

  东方金科公司执行总经理李中阳称,互联网的逻辑非常符合小微金融服务的特点。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的完善,一些企业利用大数据分析以及交叉验证技术,提高了信用风险的控制效率。另外,小额信贷资金需求数额小、时间点分散,导致传统金融机构服务成本提高,与收益不相匹配,而互联网金融可将这些分散需求聚集起来,批量处理,可大大降低交易成本。

  另外,融资租赁业务跟互联网金融也有三个结合点:收益权转让的模式、委托租赁的模式和杠杆租赁的模式。

  未来竞争围绕基础设施展开

  互联网金融资产的多元化,催生了资产交易的需求,特别是一些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有很多线下优质资产,难以实现互联网化。在这种背景下,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传统金融机构资产供应与互联网平台资产分销的“联姻”将越来越多的同时,竞争也将加剧。共鸣时代CEO陆雨泉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该注重几大特性:第一是功能性,功能性是为了解决个人与个人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第二要讲究的是它的实用性;第三要讲究速度与效率。

  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系统2020》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小微融资覆盖率从11%提升至30%,为超过3000万家目前未被覆盖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渠道。报告称,当前的互联网金融竞争将围绕基础设施、平台、渠道、场景四大领域展开,各类参与机构需建立适应型新战略,积极参与竞争。其中基础设施指的是支付体系、信用体系、基础资产撮合平台;平台指的是社交、导航、服务整合、个性化;渠道指的是多渠道整合;场景指的是应用场景及产品。而在基础资产撮合平台上,可能同目前的资产交易平台更为紧密的融合。

  互联网金融资产撮合平台包括股权、债权、林权、地权、碳排放权等基础资产交易和撮合平台。此类平台的发展主要源于中国社会融资结构的改革。目前中国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比例是6:4,而美国是3:7。未来中国必将改变社会融资结构倒挂的局面,去中介化是趋势所在。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