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下行互联网金融或迎新机遇

2014年09月19日 07:46    来源: 国际商报    

  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从8月广义货币(M2)增速连降可以看出,实体融资需求依然低迷,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回落。根本出路是推进改革和结构调整,将存量和增量货币引导至三农、小微和新兴产业,并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及融资困境加以关注。

  不难看出,经济下行的趋势短期内无法改变,银行信贷紧缩将持续存在,企业融资困难程度会逐渐加大,原本就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贷款将更加无以为继。

  在目前银行业暂无法快速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局的经济环境下,互联网金融以其独特的发展方向或将迎来新的机遇。

  互联网金融细分趋势越来越明显。爱投资CRO刘博表示,2013年互联网金融还是以担保业务为主流,到2014年则出现了融资租赁、保理,还有类似相关的产品。这种产品的出现,意味着整个产品多元化更深入地切入到整个体系当中。这些互联网金融新产品的出现,开辟了多种渠道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除互联网企业外,还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进入到互联网金融行业中来。刘博表示,未来,担保、融资租赁、保理、票据金融、供应链金融、证券化产品等全新互联网金融产品,将在服务中小微企业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也必然会出现更多的几百万、上千万或亿元的融资服务,因此未来互联网金融大单不可或缺。

  大单会否对风险控制提出更大挑战?对此,刘博认为,融资金额大,不代表风险就大。网贷平台做中小企业融资,其风控关键在于其对行业数据的深耕。对借款企业行业的选择,对行业数据的研究,以及对企业实际风险的把控,决定了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的高低。

  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在工业总产值和实现利税中的比重分别为60%和40%,但其在全部银行信贷资产中的使用比率不到30%,银行对其贷款的满足率也仅为30%~40%。刘博表示,经济下行环境中,中小企业比大型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而互联网金融行业只有把服务对像瞄准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才能在未来迎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济下行互联网金融或迎新机遇

2014-09-19 07:46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