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系统八年三曝故障 银行科技创新成空谈?

2014年09月24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华青剑)上周日下午,多地用户反映称交通银行系统出现故障,遭遇到“惊魂30分钟”,突出表现为交通银行ATM机“吞卡不吐钱”、“账户信息被清零”等问题。随后,交通银行就ATM系统出现故障致歉,并称目前已恢复正常,涉及客户的信息是完整和安全的。从2006年到2014年之间,记者发现在这八年内,交通银行被曝三次发生系统故障。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交通银行曾公开表示,作为一家公众银行,会一如既往地致力于通过先进的技术和透明的信息,为客户提供方便、安全、优质的服务。然而,如今互联网技术发达的年代,交通银行出现的此次系统故障问题,让许多网友唏嘘不已。有网友认为,交通银行ATM等系统崩溃事件,给中国企业内控特别是信息系统内控敲响警钟。还有网友表示,“为什么每次系统错误都是用户百费周折,而不是银行自食其果?”

  针对此事,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采访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事件发生后,交通银行处置较快,立刻联系业务部门进行核查,在最快的时间通过多渠道进行回复,告知客户。系统出现短暂故障后,也恢复了正常。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银行电子化业务飞速发展,但是电子信息安全问题也日渐突出,商业银行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是导致不断有终端故障出现的原因。商业银行还需要加强IT系统建设,特别实在数据备份、风险隔离等方面做好工作。

  2006年:交通银行信用卡系统故障归于“系统升级” 未提示客户

  2006年12月4日日晚7时许,交通银行信用卡系统突发故障,导致POS机刷卡、电话银行、ATM机业务及网上银行等相关业务无法正常使用。

  12月5日,交通银行发布相关信息,把此次信用卡系统故障归因于“系统升级”。交通银行称:“为了提升太平洋信用卡产品功能,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4日凌晨按计划对信用卡系统进行了升级。”

  不过,交通银行并没有解释,其信用卡中心为何在信用卡系统升级前没有就此向用户进行必要的提示,而在故障发生后也没有通过短信尽快向信用卡客户作相应说明。

  某中资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指出,系统扩容或是主机搬迁等动作并不一定会影响信用卡正常使用,特别是某个地区的系统调整一般不会影响其他地区的交易。并且,“如果银行要对系统进行调整,通常的做法应该提前以短信、email、网点公示等方式及时告知客户,并选取凌晨2点至7点左右的时段进行调整,因为这个时段交易业务量最小,可最大程度避免影响客户需求”。

  上述中资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同时指出,对类似问题,信用卡中心可采取改变交易路径即不经银行系统、直接将交易信息传递给支付清算组织,或是采用visa、mastercard等推出的“代授权机制”,对一定数量以下的交易辅助性地授权给支付清算组织。

  2007年:网络系统故障 交通银行一度出现借记卡交易暂停

  2007年3月21日,交通银行发布信息称,交通银行数据中心网络系统当日上午出现的短时间故障,经抢修后于当日中午即恢复正常,各项业务顺利运行。不过,交通银行还是对可能给客户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故障发生后,交通银行依靠有效的监控系统和应急处理机制,立即发现问题,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技术人员排除了故障。

  据悉,此次出现的网络系统故障,是因总行主机网络与网络系统链接故障引起。在系统发生故障的时间段内,交通银行的网络系统出现了不稳定,对该行一些分行的部分业务运行造成了影响,甚至一度出现交行柜面及借记卡交易暂停,给客户造成了不便。交通银行表示,由于此前已建成完善的备份系统,这次故障不会导致客户帐务及资金的差错和损失。

  有律师认为,银行方面有责任为对客户造成的损失负责,客户与银行之间是一种储蓄合同关系,银行应当保证在工作日中客户可以进行无障碍交易。这种银行网络故障的情况不属于不可抗力的定义范围,所以银行方面构成了违约。受到影响的客户可以向银行方面要求赔偿。

  但是律师也表示,对于因为无法正常、及时交易而给市民带来的具体损失,很难界定,这种损失多是无形的,而且商业银行法并未做出明确的规定。

  2014年:交通银行ATM出故障 只吞卡不吐钱

  2014年9月21日下午15时许,上海、北京和南京等地的多位网友都通过网络爆料称,自己通过交通银行的ATM机进行操作,不但取款不成功,反而出现银行卡被吞的现象。其间,还有网友表示,交通银行客服热线要么打不通,要么通了自动挂机。

  当日17点49分,交通银行电子银行官微发布消息称:“我行部分业务系统运行出现短暂(半小时左右)故障,目前已恢复正常。涉及客户的信息是完整和安全的,由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种大范围的故障,一般是银行后台账务系统问题导致。这类故障不会导致用户数据丢失或被盗,即便真的出现问题。银行都有数据备份系统,遇到临时性故障,经过调试和重启,也不会出现资金丢失或被盗现象。

  出现吞卡扣款怎么办?遇到银行系统出现故障的情况,市民该怎么办呢?业内人士提醒不要慌,应该第一时间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如果客户带有手机,可以将atm机显示内容拍图片留作证据。

  客户也可关注自助设备画面提示,并拨打相应客服电话。如果仅是吞卡,可凭本人身份证件到网点领取;如是交行客户,还可拨打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可赶到现场取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