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中报舆情:不良率"一哥"风险可控? 高盛评"沽售"

2014年08月27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8月21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2014年中报。这份中报的出现,让交通银行“问题”尽显。不良贷款率居首、净利润增速垫底、存款增长略显疲态,同时在已公布的上市银行半年报中,交通银行利润排名倒数第一。对此,交行方给出的解释是基于中国经济仍在低位徘徊等原因,但总体风险可控。看似合理解释的背后,似乎也在说着交行每天近亿元的手续费收入“神话”。对此,光大证券研报指出,交行半年收入增长受净息差收窄拖累,资产质量仍有压力,有意规避风险。而高盛则根据交行中报给出维持“沽售”评级。

  经济参考报: 交通银行盈利“失速”

  牛锡明、彭纯搭班执掌交行1年有余,他们并没能阻止交通银行的“失速”。

  21日公布的2014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交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仅5.59%,远低于已公布半年报数据的6家上市银行17 .51%的平均值,其中利润增速倒数第二的中国银行,上半年利润增速也达10.97%,接近交行的2倍。与此同时,交行的不良贷款激增,上半年增加44.4亿元,不良率由去年中的0.99%,快速增加到今年6月末的1.13%。

  交行高层在业绩说明会上预计,基于中国经济仍在低位徘徊等原因,未来一年交行不良率可能还会继续小幅上涨,但总体风险可控。

  半年报数据发布后,高盛指交行业绩符合预期,但仍需关注逾期贷款偏高情况,以及较同业为低的拨备水平,维持“沽售”评级。瑞银报告表示,交行上半年不良贷款比率按季升4个基点,至1.13%,预期不良贷款增加主要来自房地产及信托相关产品。麦格理相对乐观,维持“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6.43元。

  21世纪经济报道:交通银行每天收1亿元手续费

  据交通银行半年报显示,交行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和非利息收入,其中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为173.14亿元,相当于每天收1亿手续费,扣除相关指出后净收入157.01亿元,增幅13%,超过其他种类净收入以及净利润增长水平。

  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不良贷款余额为387.5亿元,不良率为1.13%,较2013年底增加了44.4亿元,上升0.08个百分点。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情况与此前几家公布半年报的银行境遇基本相同,不良率上升或成2014年上半年银行业普遍现象。

  中国经济网:交通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居首

  在抢跑“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时期,交通银行的半年报可谓“难看”。对比已公布的A股上市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半年报发现,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居首,净利润增速垫底。交通银行在半年报中称,2014年上半年,该行资产质量变化受钢贸业务和民营中小企业风险扩散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的零贷业务,带有较为鲜明的区域和行业特色。未来,该行不良资产可能还会呈现惯性温和增长。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发布研报认为,交通银行由于业绩增速低于同业、且特色不足,估值长期受到压制。维持中性评级,但积极关注交行在管理、风险、财务上的改善。

  证券日报:交行净利润增幅排名最低

  在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5家上市银行中,交行12.02%净利润增幅排名最低。据交通银行半年报显示,1-6月,交行实现营业收入848.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48.27亿元,同比增长12.02%。

  今年上半年,交行利润仍主要来源于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但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也在交行身上有所体现:受2012年两次降息的后续影响,其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39%和2.56%,同比均有所下降,分别降低8个基点和5个基点。

  华股财经:交通银行存款增长略显疲态

  资产负债结构谨慎调整,存款增长乏力拖累息差表现在 公司在2季度资产规模扩张方面相对谨慎,存款2季度仅增长315亿,增速0.8%,严重限制了信贷资产的增长,造成公司贷存比上升至74.4%,超过此前公布业绩的几家股份制银行。从存款结构上来看,公司活期存款环比下降1.7%,活期存款整体占比下降1%,带来负债成本的抬升。

  从对于息差的影响来看,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的结构没有发生重大的变化,生息资产收益率2季度同1季度基本持平,造成2季度息差环比收窄的主要因素就是负债端成本的上升。

  虽然公司在投资和同业资产的配置上向高收益率基础资产倾斜,然而在信贷资产上,公司维持了相对谨慎的风险偏好,高定价的信贷资产增速并未明显提升。

  凤凰网:交行息差小幅回升 难掩拨备计提压力

  交通银行中间业务增长较快。银行卡手续费、顾问咨询费和支付结算及代理收入等引领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但银信理财业务新规预计对下半年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资产质量符合预期,拨备覆盖率提升幅度十分有限。不良贷款余额核销前较年初增加22.7亿,比一季度环比增加14亿,资产质量状况有待改善。当前拨备水平缓冲潜在资产质量风险能力较同行弱,未来拨备计提压力较大。

  二季度费用控制效果不佳,成本收入比较一季度上升7个多百分点,费用控制有待改善,预计下半年成本收入比反弹幅度将比较有限。

  网易财经:交行中报业绩滑坡 华中华南区利润收入双降

  交行的净利润“失速”从业务板块看,净息差的持续缩减造成了利润“失速”的主要原因。而从区域看,交行在东北、华中和华南地区的税前利润和净经营收入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东北去年同期净经营收入36.94亿元,税前利润16.66亿元,但今年净营业收入下滑至34.49亿元,税前利润12.12亿元。而华中和华南地区,去年同期净营业收入155.09亿元,税前利润86.29亿元,但今年同期上述两大数据下滑至144.64亿元和73.33亿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