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钨高新甩“包袱”逾8000万元转让郴州钻石

2014年09月23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今日,中钨高新(000657,收盘价15.27元)发布了一则拟向关联方转让资产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株硬集团)拟向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柿竹园公司)转让郴州钻石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郴州钻石)60%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中钨高新欲转让的郴州钻石是去年才通过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当时预测该公司2013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943万元、975万元,然而郴州钻石2013年的净利润仅为717.26万元,而在今年前7月已巨亏超5000万元。

  转让亏损资产

  中钨高新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株硬集团与柿竹园公司签署了 《郴州钻石钨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株硬集团将其持有的郴州钻石60%的股权转让给柿竹园公司,转让价款按郴州钻石60%股权的评估值8261.19万元确定。此次交易完成后,株硬集团不再持有郴州钻石任何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是一项关联交易。交易的受让方柿竹园公司为中钨高新控股股东湖南有色金属股份(以下简称湖南有色)的控股子公司,中钨高新与柿竹园公司属同一控制人。

  资料显示,郴州钻石主营业务是生产和销售钨的化合物及其他政策允许的有色金属冶炼、加工及加工产品销售,钨精矿销售,仓储服务。该公司2013年、2014年前7月的总资产分别为7.55亿元、9.94亿元,对应净资产分别为1.16亿元和6509.41万元。同期郴州钻石营业收入分别为22.54亿元、4.49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17.26万元以及-5156.33万元,可以看出,该公司的经营状况急转直下。

  对于转让亏损资产的目的,中钨高新在公告中提到,中钨高新作为上市公司有较大的经营业绩压力,株硬集团转让下属钨冶炼企业的股权,有利于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有利于中钨高新的健康发展。

  预测盈利与实际相差甚远

  有意思的是,此次转让的郴州钻石来自于之前中钨高新的重组。资料显示,在2013年,中钨高新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向五矿集团旗下湖南有色发行3.05亿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株硬集团100%的股权、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自硬公司)80%的股权。

  2013年9月,中钨高新预测上市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52亿元以及2.58亿元,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中钨高新2013年年报中的实际净利润仅为1.58亿元。

  在2013年报中,中钨高新表示,盈利出现差异是因为硬质合金原料价格下降,硬质合金销售价格紧随原料价格下降,而由于硬质合金生产周期相对较长,在线原料库存较大,企业需要消化高价位原料,造成盈利下降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拟转让的郴州钻石正是湖南有色注入的资产,而在去年的9月份公告里,曾提及预计郴州钻石2013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943万元、975万元、1129万元、1190万元以及847万元。

  而在今年上半年,中钨高新的经营情况下滑。公开资料显示,上半年公司合并营业收入38.06亿元,同比减少19.48%;而净利润仅为-1.99亿元。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