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或成牛市引擎 关注低估值蓝筹股

2014年09月08日 10: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内经济数据表现平稳,1-7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1.7%。此外,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70亿元,已经实现连续四周净投放,有助于维持较宽松的货币环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另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简称“新三板”)上周正式施行做市转让方式,首尝做市交易的挂牌企业成交表现活跃,未来的转板也将为A股提供更多优质标的。

  总体而言,虽然经济仍然偏弱,但稳增长政策不会退出,而且货币定向宽松政策也将延续,未来经济存在企稳和小幅反弹可能。当前,取消限购城市继续增加,房地产销售未来也可能有所好转。海外资金也在积极争取QFII、RQFII额度投资A股,沪港通开通在即,因此大盘下行风险有限,结构行情仍将继续演绎,重点应把握受益沪港通的低估值蓝筹和符合转型方向的新兴成长板块。

  国企改革或成下一轮牛市引擎

  十月有两件大事值得关注:一是沪港通的开通,二是十八届四中全会,在这之前市场仍然是以向上为主。我们提醒投资者一定要重视国企改革的机会,国企改革意义很可能会像股权分置改革引领2006年—2007年大牛市一样,可能成为下一轮牛市的引擎。我们认为,9月份国企改革、军工、高成长股可能会有估值切换的机会。

  高票息短融有配置价值

  7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单月增长13.5%,较上月出现回落。主营业务收入当月同比和环比增速均小幅上升,反映了稳增长和外需改善带来的需求仍在,但成本端没有出现改善对利润有所拖累,反映了企业盈利增长在经济反弹力度较弱的情况下动能减弱。此外,受制于存贷比等监管指标,银行惜贷情绪明显,企业融资成本并未显著下降,导致央行继续进行定向放松。但在银行受制于考核表内信贷扩张空间有限,且银监会对表外信贷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宽资金向宽信用到低融资成本的传导仍然不顺畅,短期内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可能继续下滑。但同时出口相关的产业链企业增速出现了持续性向好,铁路投资增加相对应的企业增速也出现提升,相关板块仍有投资机会。

  我们从外需、流动性、工业品库存和价格、地产、政策和中观六个角度比对过去几年的经济拐点,都没有出现反转迹象。因此我们认为,短期资金面很难出现明显收紧,利率中枢仍然处在低位。需求端事件性冲击和供给端外部流动性的降低,可能是目前资金价格弱平衡的主要原因,高票息的短融仍有配置价值。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