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国企改革方案出炉 “因地制宜”掘金概念股

2014年09月01日 08:10    来源: 今日早报    

  进入7月后,国企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先是国资委启动央企第一批试点,再是各地改革路线图密集披露,仅两个月的时间,就有7个省份陆续公布本地国资改革的路线图,速度远超上半年。

  随着广东、安徽国企改革方案落地,截止到目前,共有17个省份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从国有资产证券化程度、混合所有制企业比例等方面,明确各自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各省的改革任务完成的时间点也大多定在2020年以前。其中广东计划到2020年将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混合持股。江西表示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70%左右的国企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

  在国有资本证券化率方面,多数省份也纷纷公布各自的目标。其中北京表示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力争达到50%以上;甘肃提出2020年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超过50%;重庆则表示经过3至5年,将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

  上海、广东成为国企改革排头兵

  上海作为国企改革的排头兵,在去年年底打响本轮国企改革的第一枪,如今上海国企改革已经转变为实际行动,如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建工3家企业开启股权激励计划。城投控股则引入多元资本,由弘毅投资以18亿元入股,获得其10%的股权。

  上海政府颁布的《加快培育上海国有跨国公司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要力争经过3至5年,基本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拓展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的上海国有跨国公司。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预计,由于上海国资重点集中在汽车、建筑、房地产、商贸零售等行业,因此在上述行业中,出现具有跨国竞争实力的国有企业概率较高,相关企业有望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

  日前闸北区国资旗下的市北高新发布重组预案公告,本次交易完成之后,集团内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所有园区产业载体类业务均注入至公司。此外,棱光实业、耀皮玻璃也双双停牌,掀起上海建材集团重组大幕,其中上海建材集团将所持有的2.5亿股棱光实业全部无偿划转至国盛集团。近日公司透露,现代集团及其下属具备条件的相关建筑设计类资产,或将借壳棱光实业。友谊股份名称变更为百联股份,被市场看作公司迈开国企改革的第一步。

  上海国企改革可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从资产证券化角度,关注上海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中大集团、小公司的类型。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和整合产业链业务的缘故,集团资产注入的概率较大,如新华传媒、东方明珠、百事通等。二是选择民企ROE较高,国企ROE较低的行业,未来民营资产注入机会较大的集团,如益民集团、百联股份等。

  广东省国资控股A股上市公司共有60家,仅次于上海国资委。因此资本市场对于广东国企改革进程也抱有很大的期望。受益于日前广东省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的影响,相关国企改革概念股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按照规划要求,至2020年广东省将形成3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千亿或资产超千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而目前满足此标准的企业只有8家,而且与上海、天津等省市相比,2013年广东省国资体系资产证券化率不足20%。按照规划,广东省2015年国资证券化率达到60%以上,现实与目标的巨大差距或将倒逼广东省加快改革步伐。

  从目前广东省已上市的国企行业分布来看,广东上市国企分散在19个行业当中。在公用事业、电子、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比较集中。随着国企改革路线图逐渐明朗,优势领域的上市企业有望率先迈出改革步伐。广证恒生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实施股权激励的品种。目前已经公布或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国企不但表现出其自身的成长愿望,而且同时反映出国资委对其的认可和支持,建议关注广汽集团、珠江钢琴、广日股份等个股;二是关注符合广东省资产重组方向,重组合并或资产注入机会较大的个股。如广晟有色、佛塑科技、粤传媒等。

  两角度掘金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

  对比目前各省的国资基础和改革推进力度,资产证券化率提高空间较大、国资基础较好的区域,未来国资改革红利较强。目前重庆国企改革红利较强。按照重庆国企改革时间表,重庆资产证券化率要在两年的时间内从40%提升至到70%左右。为了完成这一目标,重庆市改革步伐将会快于其他省份,近期太极系就加快重组步伐,而受到资本市场资金的关注。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重庆、天津等区域改革。

  哪类企业有望成为下一个改革受益股?一位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选择个股应该“因地制宜”。选择主营业务涉及当地优势资产领域以及竞争类行业中经营效率较低的国企。通过国企改革,未来在优势领域国资有望通过引进民资来达到国企做大做强的目的。而在经营效率低的竞争类行业国资则会通过民营资产注入或者借壳上市等手段,达到激活企业活力的作用。如山东国企优势资产分布在房地产、建材、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等领域。而在医药、商贸零售、食品饮料等竞争性行业中,由于民营资本进入的意愿较高,将会通过非国有资本出资入股、收购股权参等手段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对此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应该重点关注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国资国企改革的进展。相关上市公司包括银座股份、鲁抗医药等。

  上周四,市场传出北京市国资委启动第一批国资改革试点的消息,全聚德等股票一度冲高。按照要求,北京要有60%的资本在城市公共服务和特殊功能领域,竞争领域要以战略支撑企业为主。目前北京国资分布来看,竞争类占比在58%左右,城市公共服务类占比19%,特殊功能类占比22%左右。为了达到60%的要求,未来北京国资将会逐渐退出竞争类企业,做强城市公共服务类和特殊功能类企业。涉及的行业主要包括地铁、排水等市政项目类领域。对于竞争领域而言,战略支撑性企业有望成为重点扶持对象。目前北京市属国资企业上市资产的优势领域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建材、电子元器件等,未来成为战略支撑性企业的可能性较大。分析师建议关注北京城建、经纬纺机、安泰科技、金融街等股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