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概念股成新金矿 军工指数5个交易日涨14%

2014年09月05日 07:52    来源: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本周最活跃的板块是军工股,在利好消息刺激下,短短4个交易日,军工指数已经大涨14%,洪都航空、航天通信等个股涨幅都超过了20%。而券商发布的投资策略中,国企改革都是重点推荐版块,高呼投资者“加仓迎接金九银十”。除了各省市的国企改革带来的机会外,白酒等也是受益板块。

  昨天,军工股继续狂飙态势,烽火电子、洪都航空、抚顺特钢等涨停。自8月29日以来,国睿科技股价上涨了36.23%,洪都航空上涨了36.2%。北方国际、成发科技、航天通信、航天长峰、烽火电子、中航飞机、振华科技等涨幅都超过了20%。

  军工指数昨天盘中创出了1151.27点的历史新高,收盘报1128.88点,今年以来已经上涨34.34%。自8月29日以来,军工指数已经从989.59点涨到了1128.28点,5个交易日上涨了14%。而同期沪指仅上涨5%。

  促使军工股集体大涨的导火索,是一则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细则将于10月出台的消息,,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将作为本次改革的“主战场”,预计多达16家上市公司有望获注军工领域最核心的科研院所资产。

  国企改革成了今年贯彻全年的投资主题,继上海率先推出《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之后,甘肃、江苏、北京、广东15个省市也先后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国企改革已经覆盖了全国大部分重要省市。广州友谊8月29日开始因重大事项停牌,或将打响广东国资改革的第一枪。昨天,太极集团大涨7.37%,创出了近4年来新高。西南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太极集团有望抢到重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头口水。

  同花顺iFinD的统计显示,200只国企改革概念股,今年以来平均上涨了34.55%,而7月份以来平均涨幅就达到了26.5%。其中,成飞集成大涨304.6%,抚顺特钢上涨了241%,物产中拓大涨117%。航天动力、中成股份、振华科技等涨幅也超过了100%。

  基金和私募对国企改革的追逐,也从来没有停歇过。“今年接下来肯定是热炒国企改革题材,我们收集了几十份国企改革研究报告,现在重点挖掘东南沿海国企和军工股的投资机会。”杭州私募李辉告诉记者,他们根据两个思路可挖掘军工板块,一个是航天系,该类个股最活跃,另一个是大飞机,该类个股价值潜力最大。

  在沪指五连阳,强势突破2300点之后,接下来的行情将会如何演绎呢?

  兴业证券在策略报告中高呼投资者“加仓迎接金九银十”,支持行情走强的驱动力是改革和转型。中金公司也表示,沪港通进入冲刺阶段,国企改革如火如荼,A股“红九月”可期。持有乐观看法的还有上投摩根,该机构也判断A股向上的大趋势尚未改变。

  但也有持谨慎观点的机构。平安证券认为市场反弹的基本面逻辑难以继续,价值内因素可能不存在改善的空间,阶段性的指数行情趋于尾声。但政策与沪港通预期维持市场风险偏好,市场短期更多的以政策性主题驱动为主。建议投资者操作上适度降低仓位兑现收益,配置主要以博弈主题机会为主。

  本报记者 张云山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