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熊对决最后一战打响 三招制服“大笨熊”

2014年09月06日 08:49    来源: 成都日报    

  自2008年以来,一只大熊横在通往牛市的路口,其间市场多次发起冲向牛市的攻坚站。无奈市场缺乏领军人物,大熊始终在A股肆虐。不过,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市场也找到了“打熊”利器。本周,沪深股指高歌猛进,上证指数单周大涨4.93%,一根发量长阳犹如挥向熊市的利剑。市场的强势也让投资者感到振奋,舆论纷纷发出牛市呼声。其中,著名多头国泰君安更是发出“熊市最后一战”的高调言论,称改革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

  牛熊对决正在上演,各路资金跑步入场。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正处在牛脚下,正是投资者介入的最佳时机。那么,哪些板块个股值得关注呢?

  改革担纲

  市场热盼牛市来到

  随着全面改革的深化,9月大盘强势反弹。截至昨日,上证综指报2326.43点,周涨幅达4.93%,上涨超过100点。与此同时,资金也跑步入场。本周沪市单边成交8409亿元,深市更是9846亿元。在指数和交易量不断创出年内新高的同时,市场对牛市期待升温,舆论纷纷唱多。

  国泰君安喊话

  最后一战打响

  本周,最受市场关注的言论莫过于国泰君安关于“熊市最后一战”的言论。日前,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布最新研报《论对熊市的最后一战》,力挺大牛市。报告称,5年来,一只大熊横在通往牛市的路口,吞噬着众生的财富,大家徒唤奈何,等待英雄的出现。这只大熊不是别的,就是过高的无风险利率。分析师称,市场出手打熊,手握改革利剑,破旧立新,降低无风险利率,提升风险偏好,将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5000点不是梦。

  国泰君安认为无风险利率过高是阻碍股市走牛的最关键问题,其带来两大不利因素,表现为:一是抑制企业利润和新增长模式成长(估值层面),二是没有增量资金来到股市(资产配置层面)。国泰君安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只有改革才能走出困局,只有改革才能开启新未来,只有改革才能造就大牛市。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无风险利率将会逐步降低,风险偏好将逐步提升,所以,新一轮改革已经发起了对熊市的最后一战。

  “国家队”助阵

  连发多文力挺牛市

  在唱多市场的舆论中,更加有“国家队”助阵。据统计,新华社从8月31日到9月3日,连发多篇文章为股市叫好。该系列文章指出,随着内部外部人气重新积聚,我国股市步入重要关口。近期来看,A股走势乐观,运行已经拥有了比较良好的现实基础;中长期来看,仍存在不利因素,真正步入牛市需要大量系统性工作。在下半年的回暖态势面前,需要乘胜追击、不懈努力,让股市成为中国经济乃至整个改革的真实呈现和强大助力。

  9月3日,新华社最新的文章标题为《我国股市仍是经济质量“晴雨表”》,文中称我国股市仍是经济的“晴雨表”,但不能简单从数量上看待这种表现,它更是我国经济质量的“晴雨表”。从市场表现上看,虽然上证综指在过去两年间走势乏力,但深圳市场的中小板和创业板非常活跃,走势明显强于上证综指,客观上也表现出我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以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为代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该文章将股市定位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晴雨表”。

  市场人士对此表示,新华社关于股市的系列稿件从最开始呼吁中国需要有质量的牛市,到将搞活股市定位于推进改革动力的位置,再到最新专访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谈证监会改革,层次不断深入到改革层面。同时,这组稿件的作者多数均有交叉,这个写作班子在这么短时间大力助威牛市,也可见管理层对牛市的支持与渴望。

  提前布局 三大机会不可错过

  A

  国企改革

  冲向牛市急先锋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已经成为了A股共识。今年以来,改革题材备受市场关注。国企改革更是一马当先引领行情。其中,打响国企改革第一枪的中国石化今年来走势强劲,年内涨幅已经超过32%。如此强势,让市场看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因此,国企改革堪称是带领市场冲向牛市的急先锋。对于投资者而言,挖掘国企改革题材至为重要。

  国企改革如火如荼

  国企改革成了今年贯彻全年的投资主题,继上海率先推出《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之后,甘肃、江苏、北京、广东多个省市也先后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国企改革已经覆盖了全国大部分重要省市。二级市场上,关于国企改革的掘金已经如火如荼。

  同花顺iFinD的统计显示,200只国企改革概念股,今年以来平均上涨了34.55%,而7月份以来平均涨幅就达到了26.5%。其中,成飞集成大涨304.6%,抚顺特钢上涨了241%,物产中拓大涨117%。航天动力、中成股份、振华科技等涨幅也超过了100%。本周最活跃的板块是军工股,在利好消息刺激下,短短4个交易日,军工指数已经大涨14%,洪都航空、航天通信等个股涨幅都超过了20%。截至昨日收盘,军工指数以1141.78点的新高收盘,今年以来已经上涨35.88%,而同期沪指仅上涨9.95%。在券商发布的投资策略中,国企改革都是重点推荐板块,高呼投资者“加仓迎接金九银十”。除了各省市的国企改革带来的机会外,白酒等也是受益板块。

  券商基金青睐改革题材

  兴业证券在策略报告中高呼投资者“加仓迎接金九银十”,支持行情走强的驱动力是改革和转型。中金公司表示,沪港通进入冲刺阶段,国企改革如火如荼,A股“红九月”可期。持有乐观看法的还有上投摩根,该机构也判断A股向上的大趋势尚未改变。基金和私募对国企改革的追逐,也从来没有停歇过。“今年接下来肯定是热炒国企改革题材,我们收集了几十份国企改革研究报告,现在重点挖掘东南沿海国企和军工股的投资机会。”杭州私募李辉告诉记者,他们根据两个思路挖掘军工板块,一个是航天系,该类个股最活跃,另一个是大飞机,该类个股价值潜力最大。

  但也有持谨慎观点的机构。平安证券认为市场反弹的基本面逻辑难以继续,价值内因素可能不存在改善的空间,阶段性的指数行情趋于尾声。但政策与沪港通预期维持市场风险偏好,市场短期更多的以政策性主题驱动为主。建议投资者操作上适度降低仓位兑现收益,配置主要以博弈主题机会为主。

  B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

  题材股百花齐放

  国资改革遍地开花,“改革”已经成为投资者选股的主要依据。事实上,新一轮改革已经全面驶入“快车道”。近期,传媒、体育乃至资本市场的改革均传出新动向。二级市场上,改革题材股有望百花齐放。

  股市改革

  券商股跃跃欲试

  在改革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担当了主要的角色。近期,关于股市的改革也全面启动。本周四,上交所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与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交所及香港结算,就建立沪港通订立协议。这标志着具体承担沪港通市场组织业务的两所两司已经就各方面的机制安排达成完全一致,沪港通项目全面驶入“快车道”。市场人士认为,自4月刊发联合公告至今,沪港通进展顺利,预计能如期于10月份正式上线。

  分析人士认为,沪港通启动之后,如果开局理想,不仅会吸引海外的机构投资者加大投入的力度,优化国内投资主体结构,即减少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所造成的股票买卖的短期性和投机性,也会重新吸引国内新投资者进入市场,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也会在这过程中逐渐增强。这些都将成为未来中国股市发展与成长的动力。另外,沪港通实施后会大大促进两地市场的融合,特别以上交所为主的蓝筹股估值有望得到提振,也意味着沪市将正式对境外开放,中长期看境外投资者的进入将提升沪市交易量,这大大有利于券商股。兴业证券预计,推出沪港通最多可以为A股带来9000亿元的外资额度。这包括QFII的565亿美元(约合3500亿元人民币)额度、RQFII的2500亿人民币额度以及即将试点的沪股通3000亿元人民币额度。

  媒体改革

  传媒股风云再起

  随着8月以来《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审议通过,“媒体改革”成为市场的热点。二级市场上,人民网、出版传媒、浙报传媒等多只行业龙头均走出了一波不小行情。

  分析人士表示,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文化传媒领域并购将成为主流。数据显示,在今年涉及影视企业的40余起并购事件中,主营业务并非传媒而实现了跨界并购的A股公司占比超过半数,预计随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推进,更多传统行业将通过资产重组谋求转型,此类个股值得投资者下一阶段重点布局。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传媒龙头个股目前具备较为坚实的基本面,不少改革标的存在超预期的机会,接下来如果该板块明显回调,则是加仓机会。长江证券也认为,近期该板块有所调整是市场情绪的正常休整,在资金因素回归平常之后投资逻辑也将回归理性,仍然持续推荐传统媒体转型、传统企业跨界的投资主线,同时符合产业趋势的确定性成长也是关注方向,此外随着互联网营销公司腾信股份以及阿里巴巴上市,也可关注其带动的细分板块机会。

  C

  银行股压阵

  持续上涨新动力

  在冲关牛市的过程中,银行股绝对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板块。从权重来看,A股想要启动牛市,银行股必须带领指数冲关。事实上,银行股也备受各路资金关注。本周,中国银行董事长更是直言,“不买银行股的人将来会后悔。”

  银行股集体秀业绩

  为沪港通铺路

  按照上交所安排,从9月1日至19日,14家在上交所上市的商业银行将于该交易日内连续举行业绩说明活动。这14家上市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和南京银行。

  此次举办的上市银行业绩说明规模和集中度前所未见。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14家上市银行的连续路演仅仅是一个开始,上交所将继续为该所上市公司提高透明度、维护投资者关系创造条件,也将根据投资者的需求,引导该所上市公司回应关切,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以提升投资者信心。有券商指出,上交所此举一方面为了做活蓝筹股,另一方面旨在进一步为沪港通铺路。据统计,14家上市银行均为沪股通的投资标的,合计市值占沪市总市值比重达21.81%,流通市值占比高达23.25%。截至8月27日,14家银行整体加权平均真实市盈率仅为4.59倍,同期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的真实市盈率分别为7.42倍、8.2倍和20.86倍。

  沪港通、优先股推行

  银行股将成为反弹持续动力

  对于银行股的走势,市场仍存疑虑,但银行对自己在股市的表现却十分有信心。在本周中国银行上交所路演过程中,招商基金分析师提问时表示银行股估值持续下跌,基金普遍不愿买。对此,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表示:“我没有任何引导的意思,但我有一个愿景,希望有一天人们会后悔没买银行股。”

  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从中长期的投资角度来看,银行股估值已经持续下跌5年,反映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担忧,短期来看,银行股的投资主要受到市场情绪的影响。报告指出,上半年存款增长改善,“非标”持续扩张,同时存贷款定价能力的差异化使得息差明显分化。利润增速极差较一季度收窄,业绩增长继续呈现“小而快”。上半年银行存款增长分化使得规模扩张速度不一,同时在经济“三期叠加”的背景下,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持续释放。报告认为,未来优先股发行将有效提升普通股东杠杆。短期看2-3个月“政策放松和增量资金”越发明显, 长期看3-6个月后银行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经济逐渐走出底部等,都将成为反弹的持续动力。本报记者 刘泰山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