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月微涨收官 三因素定调九月A股行情

2014年09月01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上周五沪深股市的上涨,八月行情伴随着些许乐观收官。上周沪综指收出跌幅为1.05%的周阴线,不过鉴于此前几周市场的强势格局,8月的月K线依然以上涨0.71%的小阳线报收,并站上了2200点上方。总体来看,指数周中经历了连续破位、热点匮乏的周折走势,但周五的强势格局似乎是多头在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显示出行情依然在掌控之中,但上攻暂难出现。分析人士指出,九月A股能否走强需要密切关注三因素:一是打新资金回流能否支撑市场恢复强势,二是两市成交额能否恢复高位,三是持续性热点能否出现。

  走势步步惊心 八月微涨收官

  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可谓“步步惊心”,伴随着“跳水”的频繁上演,指数层面出现了连续破位,热点频现“独角戏”,强势个股出现回调的特点。这种市场走势不断打击着投资者的信心,市场悲观情绪加重,交投热情回落。由此,市场中的分歧进一步加大,尽管短期市场的下跌节奏放缓,但震荡料将延续。

  在上周沪综指触及2248.94点之后,指数一改此前一周的强势震荡格局,“跳水”成为常态,而且指数也不再像此前那样跳水后能够快速收复失地。由此,沪综指连续下破2230点和2200点,不断试探投资者的心理承受底线。不过,周五市场重拾强势格局,单日上涨0.97%协助沪综指站上2217.20点,但成交额仅为930.44亿元依然令人担忧,这是自7月23日以来沪综指的单日成交额首次低于千亿元。

  同样令人担忧的,是热点“独角戏”的频繁上演。不论是传媒、军工还是油改,这些热点均呈现出突然上攻和一枝独秀的情况,与之前的热点全面开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不仅如此,这些热点转换迅速,“一日游”成为了主要特征。这使得热点的赚钱效应难以有效扩散,投资者深感热点难以追逐,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也就急剧萎缩。

  更让市场恐慌的是,不少维系市场热情的强势股开始回调。近期市场“牛股”诸如百圆裤业、西南药业、松辽汽车、中体产业、深天马A等,在本周纷纷停止了继续上攻的势头,并出现高位回调走势;与此同时,上周跌停股数量也开始增多,凸显出市场此时获利了结离场的心态。

  市场近来的走势叠加前期不利的经济数据,使得市场分歧进一步加大。部分券商认为,本轮反弹行情仍未结束,股指的下跌为投资者提供了入场的良机;而另一些券商则认为,支撑市场上攻的条件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市场难以站稳2200点;还有一些机构认为市场将延续震荡行情。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此前多头耗资巨大带动股指突破前期高点2177点,此时或许不会轻易放弃占领的阵地。上周五市场的反弹也说明在2200点下方市场具备强支撑,因而短线继续下调空间已经不大。

  三因素决定市场走向

  虽然短线市场继续下调的空间不大,但考虑到上周市场的悲观走势,本周市场能否站稳乃至走强,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三方面因素:一是打新资金回流能否支撑市场恢复强势,二是两市成交额能否恢复高位,三是持续性热点能否产生。

  首先,打新资金回流是否能够激发市场恢复强势。上周新股申购再度引发了资金面的大幅波动,28日核心交易品种隔夜质押式回购(GC001)最高蹿至50.5%,两天期回购(GC002)利率尾盘有数笔成交在创纪录的97%的高位。不过总体看来这种短期影响正在迅速消失。而且,从已公布的新股发行安排来看,本轮新股申购将持续到9月1日,从本周二开始资金将陆续解冻。打新资金回流能否带动A股市场走出弱势,将决定本周乃至9月走势的主基调。

  其次,成交额能否再度回复至高位。上周市场的量能逐日萎缩,从周三跌破1200亿元的活跃水平线之后,在周五进一步跌破1000亿元,这种量能的萎缩对后市行情走强十分不利。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赚钱效应的萎缩,引发了量能的缩减,后市只有量能重新放大,才能支撑起真正的反弹,而非诱多陷阱。

  最后,持续性热点能否出现。热点具备持续性,市场赚钱效应才能够扩散,百花齐放的盛况才能够产生,从而才能够带动市场人气的回升,给做多带来量能。短期看来,支撑市场热点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消息面的刺激,前期涨幅较高的热点面临获利回吐,因而短期能否产生持续性热点,也是行情能否走出震荡下行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