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行情中 产业资本演绎“减持新玩法”

2014年08月31日 08:53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A股市场持续维持窄幅震荡格局,在题材股脉冲式行情躁动中,产业资本依然维持高位套现的手法,而“知情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力增持现象的出现,却值得持续关注。

  资本市场演绎“减持新玩法”

  截至8月29日,245家公司在8月份被减持17.02亿股,套现174.52亿元,环比7月251家公司套现181.78亿元相比略有回落。从被减持公司所属行业看,化工、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成为产业产本最爱减持的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化工等板块受市场各路资金追捧的同时,多只股价涨幅惊人的个股频频遭遇大股东减持,个股减持市值高达1亿元以上。

  在本月减持公司中,一边进行增发而一边却又实施减持的公司不胜枚举。据记者统计,在被减持的245家公司中,2014年实施增发或推出预案的公司就有69家,其中有42家公司处于董事会预案和股东大会通过阶段。记者注意到,在目前股价涨幅不菲的骅威股份、桑乐金、万昌科技、丹甫股份、物产中拓等公司抛出定向增发方案的同时,遭遇股东们的大力抛售。

  目前,“非公开发行+收购资产”正成为上市公司热衷的玩法。从规则上看,这种“两步走”模式并不构成资产重组;但剖析其实质,公司股东、资产均发生了质变与重构。比如鱼跃医疗,为了受让华润万东51.51%股权及上械集团100%股权,鱼跃医疗大股东鱼跃科技再次大手笔减持鱼跃医疗股权筹措资金,并借此引入红杉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鱼跃医疗公告,鱼跃科技与深圳前海红杉光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于8月22日签订协议,将鱼跃科技持有的3721.24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红杉光明,转让价格为23元/股,转让价款合计8.56亿元。以公司最新股价28.75元计算,此次协议价格打了八折。

  “知情人”增持成最大看点

  由于市场的持续震荡,行情发展又到了寻找方向时候,投资人也在增持尺度的把握上显得相当谨慎。数据显示,8月份仅34家公司合计被增持了1.37亿股,增持资金仅为13.69亿元,环比7月80家公司合计被增持了19.58亿股、增持资金为82.85亿元而言,不可同日而语。本月增持最多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零售业、医药行业。

  在本月增持中,除按原承诺继续被增持的计划外,约定式购回和一致行动人增持成为了8月份最大的亮点。这种“知情人”的增持,体现出公司股价或仍处于被市场低估的状态,格外值得关注。

  从统计看,本月约定购回的公司有中路股份、广汇能源、华谊嘉信、尤夫股份等。其中,中路股份涉及资金最大,回购股份1575万股,涉及资金为2.46亿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上海中路集团于2013年8月13日将所持公司股份1575万股进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已于2014年8月12日完成购回。购回完成后,中路集团持有公司股份 13153.07万股,占总股本的40.92%,仍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尤夫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尤夫控股则于2014年8月14日赎回2013年8月14日与国信证券进行的约定式购回交易的656万股(占总股本2.75%),涉及资金9206万元。

  本月增持最多的是房地产公司万科A,代表公司事业合伙人的深圳盈安合伙通过证券公司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于2014年6月20日至2014年8月27日,购入公司A股4629.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2%。这已经是盈安合伙自5月28日首次“出手”后的第七次增持,前后一共耗资21.88亿元。盈安合伙表示,将继续增持公司A股股票。

  中兴商业、康恩贝、冠城大通等属于被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集体增持。以中兴商业为例,其被大商投资连续增持。数据显示,大商集团和大商管理自2014年6月至今通过多次增持,目前已持有公司5580.13万股,占比总股本的20%,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公司控股股东为沈阳国资,其通过中兴商业集团间接持有公司33.86%的股权。同时,2014年1月至3月,杭州如山创投增持公司2800万股,占比10.04%。公司价值受到同业和产业资本重视,而由此引发的并购预期值得关注。

  综上所述,可以发现,无论是减持还是增持举牌争夺上市公司话语权,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间的纠葛中,隐约可见资本派系力量在其中搏弈。资本大佬们利用手中的人脉圈子,通过多重股权安排、链条式的融资杠杆以及二级市场资本操作,来打造自身的集团大版图,进而深刻影响着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波动,当然,这也恰恰为未来A股行情的演绎埋下了伏笔。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