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二季度经济增0.6%免于衰退

2014年08月28日 07:4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周武英 

  南非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南非第二季度G D P年率增长0.6%,而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的经济收缩了0.6%,第二季度的数据使南非免于立即跌入衰退陷阱。但是,仍有分析担忧南非有可能再度陷入衰退。路透调查还预计,欧洲和中国经济放缓影响本周即将公布的7月份贸易数据,南非贸易逆差将增至32亿兰特。

  南非是非洲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1996年至2008年,南非的经济增长率为3.2%。而在金融危机期间,南非增长速度更慢。2013年的增长率为1.9%。今年2月份,该国财政部长表示,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将会带动更多就业,预计今年增长率为2.3%,而明年可以达到3%。不过,事实上,为了解决占到G D P44%的南非债务,该国必须削减公共开支来应对。

  目前,该国的就业状况不佳,失业率高达25%,大约有830万人没有工作。专家们预计,如果想给该国提供十分之一人口数量的工作机会,南非的经济每年必须增长6%以上。即使在金融危机前较好的年景,南非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也不容易,而目前的疲弱经济很难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从各部门的表现看,南非的农业部门增长了4.9%,而其金融部门则扩张了1.5%。表现最差的是矿业部门,环比收缩了9.4%,而制造业部门也后退了2.1%。

  南非经济的主要问题在于经济结构。矿业是该国的经济支柱,这一部分只占总体经济活动的不到10%,但是矿业出口所赚取的外汇则占该国外汇收入的60%左右。此前,南非刚刚结束了长达五个月之久的铂金业矿工罢工,罢工效应也扩散到其他部门,对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

  另一个值得担忧的领域是建筑业。面对来自亚洲的压力,以及生产成本的上升,南非的工厂生产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多。该国的燃料和电力价格较高,而过去一年内,由于美联储撤出Q E的行动已经使南非货币兰特贬值幅度达到20%。南非货币当局甚至有可能提高利率来支撑本国货币,但可能会阻碍消费增长。

  另据报道,本月早些时候,非洲银行被该国央行救助,而南非的四家最大的银行均被穆迪下调了评级。

  因此,尽管数据并未将南非定义为陷入衰退,但是该国经济的脆弱可见一斑。分析认为,南非经济未来的表现难以出现好的转折点。

  由于经济困境,南非反对派呼声高涨。南非执政党非洲国大党自1994年就一直掌控权力,尽管目前仍然有优势,但反对党民主联盟已经呼吁采取更多措施来创造就业。南非反对党还控诉大企业经济犯罪。南非经济自由斗士党(EFF)国会议员在国民议会上,身穿红色工作服,对祖马高喊“还钱”,并造成议会混乱。

  尽管如此,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南非货币兰特所承受的压力暂时有所减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