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财政贸易双赤字困境加剧

2013年07月08日 06: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共和国,因其多姿多彩的景观、民族及文化,素有“彩虹之国”的美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开放的经济环境,也使得南非一度成为外资青睐的对象,然而由于经济严重依赖外资和出口,在金融危机中,南非的经济遭受了严重打击,随着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加大,外资的撤离或许将成为压垮南非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

  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及外资

  作为非洲大陆最大的经济体,南非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非洲国家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南非都被称为“非洲经济巨人”,矿业、制造业和农业是南非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

  在过去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南非的经济年均增长率达3%,2005年至2007年更是超过了5%,截至2012年,南非的国内生产总值比1994年翻了近7.4倍。此外,2003年~2008年,南非的贸易总额平均同比增速也超过21%。经济的高速增长,完善的金融、法律体系,加上开放的经济环境,都使得外资不断涌入南非,成为拉动南非经济的重要动力之一,不过,流入南非的外资,用于直接投资(FDI)的很少,80%以上都进入了证券市场。此外,多年来南非一直是财政和贸易双赤字,这样的外资结构无疑增加了外部风险管理的难度和对外偿债能力的不确定性。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南非经济增速明显放缓,2009年还出现了17年来的首次经济衰退。面对经济下滑的势头,南非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刺激经济,令南非经济在2010年和2011年呈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然而随着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在2012年,南非经济再次出现放缓迹象,GDP增速回落至2.5%,在今年一季度,南非经济增长速度更是急速下降至0.9%。

  据南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南非进出口贸易额为1888.22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贸易逆差扩大至142.9亿美元,增长幅度达332.3%。其中,矿产品占南非对中国出口总额的76.4%。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2012年南非矿产品的出口额为77.3亿美元,同比下降14.8%,而矿产品的出口额占南非出口总额的26.2%。今年的形势更不容乐观,前四个月南非的贸易逆差总额已经远远超过了2012年前七个月的总额,而在今年5月,南非的外汇储备也降至481.46亿美元,为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出口对于南非的国际收支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出口的疲弱,无疑令南非的经常账户赤字不断扩大,2012年,南非的全年经常账户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3%,远高于2011年的3.4%。

  外资流出增加本币贬值压力

  外汇储备的下降,经常账户赤字的扩大,加之外资的撤离,令南非的货币兰特兑美元出现大幅贬值。

  更为糟糕的是,兰特的持续贬值不仅没有提振出口,还加大了南非国内的通胀压力,据南非央行统计,今年以来,兰特对美元已累计贬值了18%,为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的,而南非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却逐月攀升,一度突破了6%的警戒线,尽管近两个月,这一数值有所回落,但预计今年全年,南非的CPI仍将高达5.7%。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同时,南非的通胀压力却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南非的失业率却超过了25%,其中,中青年失业率高达50%。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2年10月发布的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高失业率和公共部门成本过高等问题对南非经济的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如果高失业率问题不得到有效解决,未来有可能成为南非政治和社会不稳定的导火索。

  由于在南非拥有资产的外国公司投资大多集中于采矿、制造、金融、石油加工和销售等部门,社会的动荡大大削弱了这些外国投资者对南非的兴趣,加之经济低迷,外资开始纷纷撤离南非,而随着国际资本的撤离,南非的资本市场也进一步受到冲击,从6月1日到6月14日的两周内,南非富时综指下跌了14%,国外投资者成为了南非股票和债券的净卖家。

  高通胀低增长的经济局面,也令南非的货币政策面临两难的境地,要刺激经济增长就需要货币宽松,而这将进一步加大通胀的上行压力;如果不刺激经济,高企的失业率,又会影响南非的社会稳定,如何在刺激经济与社会稳定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成为南非经济发展亟须面临的严峻挑战,而如何摆脱对外资的过分依赖,增强自身抵御外资冲击的能力,经济结构调整成为南非需要面对的长期问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非:财政贸易双赤字困境加剧

2013-07-08 06:5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