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铂和钯上涨 受南非罢工提振

2014年05月23日 09: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铂和钯价周四上涨,南非矿企新发生的暴力事件加剧了市场对这两种贵金属供应的担忧。

  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分部交投最为活跃的七月铂期货合约涨1.2%,至每盎司1,493.10美元,创2013年9月6日以来最高结算价。六月钯期货合约涨0.7%,至每盎司836.45美元,为2011年2月18日以来最高结算价。

  在南非,一名铂矿工人周四上午离开勒斯滕堡(Rustenburg)临时居所去上班时被刺身亡。这是本月该地区第五起矿工遇害事件。南非矿工罢工已持续了18周时间,目前还无望得到解决。

  罢工削减了南非钯和铂的产量,造成该行业18亿美元的收入损失。南非钯供应约占全球三分之一,铂供应占80%。这两种金属一般被用于制造汽车尾气过滤装置。

  Kitco Metals全球交易负责人Peter Hug说,目前这些市场上有相当多的不确定性,价格因此被推高。

  本周早些时候,南非劳工法院曾称,将调解矿企和工会间的最新谈判。数周以来,劳资双方一直谈判未果。据估计有7万人参加了罢工活动,他们寻求加薪,而公司方面则称无法负担工资上涨。

  花旗集团(Citigroup)分析师估计,目前全球钯供应充足,可再满足大约13周需求,铂供应可满足约26周需求。但他们表示,其中约一半的供应由俄罗斯持有,而该国在很谨慎地控制库存销售。此外,俄罗斯还因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制裁,其金属发货量可能会受到影响。

  其他市场上,黄金涨0.5%,至每盎司1,295美元。周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该行维持低利率的做法将一直持续至2015年。利率上升会令黄金承压,黄金属于零收益资产,而且还占用投资者资金。

  金价一直窄幅波动,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其经济在稳步复苏,而乌克兰冲突也有所降温。一些投资者在经济或政治动荡期倾向于买入黄金,他们认为黄金比其他资产的保值能力强。

  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分析师Walter de Wet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说,需要指出的是近日金价交易区间大幅缩窄,阻力位为1,298美元的200日移动均线,支撑位在1,290美元以下。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