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矿业薪资争端现转机 铂钯遭遇“断崖式”暴跌

2014年06月13日 07:45    来源: FX168网站    

  因周四南非罢工事件出现意外转折,南非矿工与建筑联盟(AMCU)日内已经与铂金矿企达成一项“非正式”协议,暗示该国罢工可能很快结束。铂系金属闻讯之后双双触发断崖式暴跌,其中现货铂金收盘大跌2.60%,而现货钯金更是暴跌超过4.5%。

  现货铂金30分钟图

  (现货铂金30分钟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现货钯金30分钟图

  (现货钯金30分钟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周一(6月9日)AMCU曾宣布与矿企谈判再度破裂,导致铂钯价格连续两日暴涨。

  周四英美铂金公司(Anglo american platinum)、因帕拉铂业(Impala platinum)、以及隆明矿业(Lonmin)共同宣布,已对AMCU矿工代表提出的薪资上调及改善工作环境的要求达成一个初步的协议。因帕拉铂业称,薪资提案并非正式报价,如果工人们接受提案,计划进行更多谈判。

  AMCU主席Mathunjwa告诉参与罢工的铂金矿工们“理性选择,不要意气用事”,铂金企业本着“良好意愿”开出薪资提议,不过其未建议工人接受或拒绝薪资提议。

  自今年1月23日起至今,南非约8万名铂金行业矿工持续罢工至今,导致南非经济将日渐衰弱,铂金出口受阻。该国的铂金供应占到全球的75%。若两方达成一致将结束这一南非史上最长的(21周)罢工,三大公司预计周五(6月13日)将收到来自AMCU方面的反馈,然后看能否达成协议。接着各大公司将协助员工保证他们返回原来的工作岗位。

  AMCU此前要求,工人工资的起薪应达到每月12500兰特(约合7275人民币),比此前一直维持的5000兰特的实际工资要高出两倍以上。而上述矿业公司认为,目前矿业公司面临着成本上升和需求停滞的困境,无法支付工人如此高昂的工资,只同意最多加薪8%。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