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近三年投资收益率与股市波动正相关

2014年08月25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新闻主菜】

  本期主厨:左永刚

  主料:半年报机构资金动向

  辅料:下半年投资趋势

  味道:不咸不淡

  ■本报记者 左永刚

  “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高速成长,国内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经历了一个超出市场参与者普遍预期的大幅波动,这几年中国股市大幅波动,所以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也经历了这么一个波动过程。从近三年的投资收益率看,国内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分别只有3.49%、3.39%、5.04%。”近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海峰会上,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岭表示。

  秦岭强调,从国际成熟市场保险投资情况看,以国际寿险业为例,近十年一般账户投资收益率为6.5%,较十年国债收益率水平有3%以上的溢价。国际资本环境和国内相比,国际金融产品更加丰富,直接融资比例更高,机构投资者对市场影响力更强,资本跨境流动更加自由。这些对市场的环境、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稳定有重大意义。

  相关统计显示,从今年2月份以来,保险资金权益投资占比从10.63%开始不断下降,在5月份跌破10%后,6月底降至9.36%,这一举动在险资投资史上极为少见。

  今年2月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规定了保险投资的三类比例。其中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其他金融资产、境外投资的账面余额占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分别不高于30%、30%、25%、15%。

  8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简称保险业新“国十条”)提出,进一步发挥保险公司的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业新‘国十条’将对保险资金运用产生导向作用,将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

  保监会近日发布的上半年保险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达到85906.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其中,银行存款为25618.46亿元,占比29.82%;债券为35635.76亿元,占比41.4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8048.55亿元,占比9.36%;其他投资为16603.87亿元,占比19.34%。同时,保监会发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2300余亿元,较大程度达到安全性、流动性与收益性平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