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投资收益率逆势大提升 寿险业困境犹存

2013年08月29日 08:00    来源: 广州日报    

  受益于债权计划及另类投资

  上半年资本市场浮浮沉沉,从年初至6月底,A股市场累计下降了13%,但期间保险公司的总体投资收益率却同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昨日晚间,中国人寿公布其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大增68.1%,总投资收益率达4.96%,相较于去年年底2.79%的投资收益率实现翻番,而前两日公布的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都从去年同期的3.9%和3.5%提升到4.8%和4.3%。

  数据显示,股债双杀下综合投资收益率小幅下滑,中国太保浮亏增加至40亿,同时,二季度股债双杀导致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由去年的5.3%下滑到今年的4.3%,累计浮亏由2012年末18.7亿提升到半年末的40.2亿。不过通过积极提升高收益率的债权计划等资产配置比例,太保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持续上升至5.0%。

  “增加的浮亏主要是在权益资产上。”在中国太保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于业明指出,“虽然这些年权益仓位比例变化不大,但这三年来我们对配置结构进行了转型调整,在权益类资产投资上坚持分红策略,权益投资资产分红也由过去的一两个亿增加到今年上半年二十多个亿。”

  寿险业困境犹存

  随着投资新政的逐步落地,险企也开始积极拓展非权益类的投资计划,据介绍,未来债权计划等新型投资工具将成中国太保主要投资方向。但是,寿险行业仍然处于调整期,数据显示,中国太保银保渠道业务同比下降7.7%,而新华保险银保渠道承受较大压力,受高利率环境和行业内银保业务竞争加剧的影响,银保共实现保费收入244亿元,同比下降22.1%,其中,首年保费收入69亿元,同比下降55.2%。不仅如此,上半年险企退保金也大幅增加。国寿半年报显示,受各类银行理财产品冲击,部分银保产品退保增加,退保金同比增长 70.1%,新华保险的退保金同比增长54.9%。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险企投资收益率逆势大提升 寿险业困境犹存

2013-08-29 08:0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