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投资收益率10.60% 累计年化率5.02%

2013年07月27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业务账面净投资收益率约为10.60%。公司自成立到2012年末,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5.02%。

  统计显示,中投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773.9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60%。中投公司财务部副总监陈静表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总资产为5751.78亿美元,同比上涨19.3%。具体来看,中投公司全年投资费用为3.11亿美元,同比下降19.22%。

  2012年,中投公司的资产组合实现了良好的投资收益,较好实现了所管理资产的保值增值。在公开市场投资方面,2012年,公司结合总组合配置和基准调整等工作,在对宏观经济与市场形势、行业走势和各资产类别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了公开市场投资组合架构。

  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投公司持股国家开发银行47.63%,中国工商银行35.46%,中国农业银行40.21%,中国银行67.72%,中国建设银行57.21%。

  年报显示,境外投资组合公开市场股票类型分布比较广泛,涉及金融、信息科技、弹性消费品、能源、工业、医疗卫生、原材料等11个行业,其中金融占比达到22.3%,信息科技、弹性消费分列二、三位,分别占11.6%、10.7%。从地域分布看,投资美国股票占49.2%,北美发达股票占27.8%,新兴股票占23.0%。此外,在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现金产品分别占到19.1%、12.7%和3.8%。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在年报中指出,2012年适逢中投公司成立五周年,也是公司快速成长、取得重要进步的一年。作为长期投资者,中投公司深入开展了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和泛行业私募股权投资等直接投资。

  2012年直接投资包括泰晤士水务、欧洲卫星通信公司、希思罗机场、莫斯科交易所等项目,其中,2012年11月1日,中投公司投资4.5亿英镑购买了英国希思罗机场控股有限公司10%的股权。

  英国希思罗机场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知名的机场运营商;希思罗机场是全英乃至欧洲最繁忙的国际航空枢纽,年客流量达7000万人次(2012年),在全球众多机场中排行第三。

  中投公司认为,英国的投资环境与政策比较开放、友好,法律框架也较为稳定、健全,有利于开展长期投资。希思罗机场的市场位置有利,其监管定价机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通胀保护和稳定回报。同时,作为优质的非上市基础设施资产,希思罗机场与其他金融资产的相关性低,也有利于中投投资组合的多元化。

  “回首过去的一年,国际金融市场从整体上延续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经济风险较多、收益率降低、波动性加大的态势。”丁学东指出, 2012年上半年,受美国财政紧缩、欧债危机深化等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金融市场持续大幅波动;2012年第三季度后,在美联储进一步施行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公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等带动下,全球经济复苏动力逐步显现,市场尾部风险得到缓解,风险资产价格稳步回升。面对这一复杂多变的形势,中投公司深入研判市场形势,对投资组合进行优化调整,及时、准确地把握了下半年市场反转的投资机遇。

  “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仍旧滞重,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各种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同时,主要发达国家可能将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也会加大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给机构投资者带来新的困难。”丁学东强调。(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