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净投资收益率创3年新高 证券净利同降6成

2013年08月30日 09:01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上市险企最后一份半年报昨日晚间亮相。中国平安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9.1亿元,同比增长28.3%。

  从中国平安四大业务板块的净利润同比情况看,寿险业务增幅最大,产险次之,银行业务位列第三,证券业务则大幅下跌。

  净投资收益率达4.8%

  提高固定收益类资产配比

  上半年,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提高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加大优质债权计划投资力度,净投资收益率创三年新高。从投资组合看,固定到期日投资占投资总额之比由去年年底的81.4%上升至6月30日的83.6%,权益投资的占比由9.5%下降至9.4%。其中,债券投资占投资总额之比为53.3%,定期存款的占比为20.7%。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上半年的净投资收益由去年同期的209.44亿元增加24%至259.65亿元,主要原因是投资资产规模增长使得固定到期日投资利息收入相应增加。净投资收益率由去年同期的4.5%上升至4.8%,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固定到期日投资比重,且新增固定到期日投资利息率上升。

  上半年,中国平安抓住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优化资产结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由去年同期的39.12亿元大幅减少至10.52亿元。总投资收益由去年同期的139.02亿元大幅增加90.2%至264.37亿元,总投资收益率由3.7%上升至4.9%。

  寿险净利同比增三成

  证券净利同比跌六成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寿险业务净利润为93.39亿元,同比上涨32.83%,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2.9%;银行业务的净利润为74亿元,同比上涨9.94%,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33.99%;产险业务的净利润为34.92亿元,同比上涨27.17%,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16.04%;证券业务的净利润为2.45亿元,同比下降63.05%,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1.13%。

  从各业务板块所占市场份额情况看,以保费收入计算,中国平安的寿险业务占比微升而产险微跌。上半年,平安寿险的保费收入为864.41亿元,同比上涨14.7%;市场占有率为13.8%,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6个百分点。平安产险的保费收入为537.44亿元,同比上涨10.2%;市场占有率为16.4%,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

  从寿险各渠道销售收入看,其个人寿险新业务首年期缴保费收入为207.69亿元,同比增长18.8%;首年趸缴保费收入为0.1亿元,同比下降33.3%;银保新业务首年期缴保费收入为14.02亿元,同比上涨6.8%;首年趸缴保费为30.19亿元,同比下降36.2%。分险种看,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业务的分红险、万能险、长期健康险、意外及短期健康险以及传统寿险的规模保费都实现了同比上涨,投资连结险和年金规模保费同比下降。

  上半年,平安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5.5%,比去年同期的93.1%上升了2.4个百分点;赔付率为60.2%,比去年同期的58.5%上升了1.7个百分点;费用率为35.3%,比去年同期的34.6%上升了0.7个百分点。

  完善综合金融服务

  交叉销售占比大

  上半年,中国平安继续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其银行业务为集团贡献利润38.77亿元,同比增长11.8%。截至6月30日,平安银行总资产1.8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7%。

  平安信托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高净值客户数突破两万人,较年初增长约9%;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2283亿元,其中以个人客户为主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实收信托规模超1200亿元。

  平安证券完成了26家债券项目的主承销发行,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规模约397亿元,较年初增长237.1%。

  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效果已逐步显现,其交叉销售和远程销售管理平台日趋完善,协同效应不断增强。例如,平安产险保费收入的43.3%来自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渠道,平安银行新发行信用卡中的40%来自交叉销售渠道,新增零售存款中的15.8%来自于交叉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