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维持中性 资金面延续“紧平衡”

2014年08月20日 07: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二(8月19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延续近阶段的中性基调,正回购操作规模与当日到期资金量基本相当。在此背景下,周二银行间市场主要期限资金价格水平虽基本持稳,但中短期品种资金拆借难度却未见缓解,整体市场资金面仍延续了近几个交易日的“紧平衡”格局。

  公告显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300亿元14天期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3.70%。根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合计到期资金510亿元,其中周二到期正回购300亿元、央票10亿元,央行操作之后,公开市场实现10亿元的小额资金净投放。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时隔两周之后的重回净投放格局,净投放资金140亿元。

  货币市场方面,昨日银行间资金价格水平基本稳定,但资金拆借难度却仍处较高水平。数据显示,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主流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报2.84%、3.29%,较上一交易日分别微跌1BP、小涨4BP;14天、21天和1个月品种分别收于3.45%、4.23%和4.28%,14天和1个月品种分别下跌5BP、15BP,21天品种则上涨了10BP。市场人士表示,虽然主流资金价格较为稳定,但受新债供应量偏大、现券杠杆交易操作需求以及新一轮货币宽松预期未见兑现等因素的叠加影响,资金实际上仍比较难借。此外,相较于前几个交易日,资金拆借紧张的状况出现了慢慢向14天和21天期品种蔓延的迹象。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尚未见到货币政策加大放松力度的明显信号,此前由7月金融数据较差引发的降息降准预期正在趋于平静,结合当前货币市场资金绝对价格水平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面或将延续紧平衡格局。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