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九周净投放

2014年07月11日 0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央行本周四进行了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较周二下降1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连续第九周资金净投放,规模500亿元。与此同时,虽然例行存款准备金清缴、大行分红以及转债、新股发行等因素令本周资金面一度结构性趋紧,但整体流动性仍保持稳定。分析人士表示,在外汇占款可能较长时间低企、基础货币被动投放规模下降的背景下,为了维护流动性总体充裕,货币当局“主动放水”、定向宽松的调控基调有望得到延续。

  九周累计净投放4930亿元

  央行本周四(7月10日)在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较本周二的200亿元下降100亿元,中标利率继续持平在4%。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合计到期资金800亿元,央行周二、周四合计回笼300亿元后,全周实现500亿元资金净投放。至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九周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规模达到4930亿元。

  在公开市场正回购显著缩量、央行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背景下,本周前半周出现的资金面结构性收紧局面在周四有所缓和。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涨跌互现、波动幅度均不大。主流交易品种中,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自前一交易日的近5个月高点回落5BP至3.33%,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微涨1BP至3.78%,14天期品种小涨12BP至4.18%,21天期回购利率小跌5BP至4.27%。

  本周前半周,货币市场资金面较上周有所收紧。周一例行缴准余威犹在,大行密集分红期来临,以及转债、新股、新债发行等短期扰动接踵而来,资金面由此出现结构性紧张,中短期资金面利率明显上行。市场人士表示,在资金面出现多个时点性因素干扰的背景下,本周央行正回购保持地量、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有利于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

  主动投放阀门料需保持松动

  央行7月7日晚间公布的最新月度央行资产负债表显示,5月份央行口径下的新增外汇占款仅为人民币 3.61亿元,环比锐减99%,创下近11个月以来的新低。而海关总署本周四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当月进出口数据出现了各方预期中的改善,但6月贸易顺差仍由5月的359亿美元缩小至316亿美元。这或许意味着,未来对于外汇占款渠道形成的基础货币投放已不可高估。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指出,中短期内流动性宽松的必要性仍将继续凸显,货币调控主动投放的阀门仍需保持松动状态。

  东莞银行等机构表示,在宏观经济回稳趋势仍旧相对不够明显的情况下,本周管理层再度提出鼓励保险支持债市股市长远发展,支持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与经济托底的重要领域,意味着后期市场资金利率将不会持续走高,货币当局仍会坚定稳定流动性的总体充裕。

  而结合6月CPI等最新经济数据,国泰君安本周也表示,在总需求偏弱背景下,整体通胀压力有限,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相对宽松。虽然短期来看货币政策惯性不足,但考虑到房地产进一步下行压力,在经济实质改善信号出现之前,货币政策仍将坚持定向宽松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指出,当前“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未来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周小川行长本周也表示,央行准备用短期和中期政策工具来引导利率水平。综合近期主流机构观点来看,未来央行除了在公开市场等常规流动性调控领域延续温和基调,预计还将在其他数量调控工具上保持“灵活”,以保持利率水平的整体稳定。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