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近十二周首现净回笼

2014年07月31日 10: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开展26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由于日内有100亿元正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16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则实现净回笼110亿元,是5月中旬以来首次净回笼。

  尽管时值月底,但在新股申购、财税缴款等短期扰动逐渐远去的背景下,本周市场资金面逐步恢复相对宽松的态势,为央行开展少量资金净回笼操作创造了条件。

  3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延续宽松态势,月末因素影响有限。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回购利率稳中有降,其中隔夜利率加权值稳定在3.27%;7天利率加权值小降2bp至3.97%;14天至1个月回购利率基本稳定在前一日水平,两个月及更长期限品种波动略大,成交稀少。有交易员称,交易员表示,新一轮IPO现身仍有时日,短期内尚看不到会对资金面形成明显影响的因素,资金面平稳跨月无悬念,而跨月后资金利率可能还有小幅下行空间。根据管理层最新表态看,下半年宏观政策还将以定向调控为主线,为保持政策的实施空间,资金面将延续稳中偏松的主基调。

  鉴于资金面已恢复相对宽松,央行开展少量资金净回笼不难理解。数据显示,本周(7月26日-8月1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00亿元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和逆回购到期,到期量比上周的180亿元略多。其中,周二到期200亿元,周四到期100亿元。周二、周四,央行累计开展410正回购操作,若无其他操作,则将实现资金净回笼110亿元。

  上周,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全周实现资金自然投放180亿元,为连续十一周净投放,累计净投放5280亿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