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基金经理看后市之偏股篇

2014年07月28日 15:55    来源: 东方财富网    

  2014上半年,尽管大盘表现不佳,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沪深300分别下跌3.2%、9.59%和7.08%,但结构性行情明显, 中小板 和 创业板 指数上半年分别上涨4.73%和7.69%,部分选股能力强的基金获得了远超市场平均的收益,由此可见不同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存在较大的差异性。随着二季报披露完毕,各只基金的投资思路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也浮出水面,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基金的投资思路,筛选符合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产品,我们罗列了上半年部分绩优基金经理的投资观点,供广大基民参考。

  表格1: 2014年上半年 股票基金业绩TOP10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天天 基金研究中心

  部分绩优股票基金经理投资思路: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认为在目前宏观数据乏善可陈的背景下,投资机会将更多的来自个股的把握,而这些投资机会将更多的来自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行业。如互联网行业、生物 医药行业 、新 材料行业 以及环保行业等。

  兴全轻资产 认为目前中央经济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刺激和托底变得明确,而且力度日益增大,流动性也有持续放松的趋势。前期市场过于悲观的看法会得到纠正,但后续过于乐观也暂时缺乏充分依据。IPO正式重启是报告期内最重大的事件,新定价模式下市场对打新参与热情高涨直接导致高入围率和低中签率,冲击存量资金支撑的市场。随着头一轮打新的结束,我们相信市场具有学习能力,应该会自行调节找到合理的平衡。由此对二级市场带来的冲击应该会逐步减弱。我们继续关注自身长期景气确定的行业,也同样关注受益于新政策而景气有所恢复的行业。

  工银信息产业认为在上半年主题投资行情已经演绎的比较充分,各股的估值水平较高,同时 宏观经济不明朗的背景下,3季度整体赚钱效应要小于2季度。因此整体上我们的投资策略以控制仓位为主。但3季度在信息科技领域依然会有局部的投资机会。我们会择机、逢低进行配置,争取获得超额收益。

  华商价值精选认为影视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移动互联网、新能源(LED、风电、光伏、特高压和电动汽车)等板块仍然值得今年重点挖掘。基于上述判断,华商价值精选基金将把股票仓位控制在适度的水平,并结合风险控制目标,保持基金仓位的灵活性。同时,我们仍然积极坚持选股的策略,仍然将以转型为主要方向,结合逐渐落地的改革措施,进一步精挑细选符合转型方向的个股,尤其是重点关注包括信息服务、互联网、旅游、娱乐文化、健康服务等,并在市场出现调整之后加强配置。投资组合将兼顾业绩确定性和业绩弹性。

  浦银安盛红利精选认为2014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政策主要体现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经济增速保持稳定,更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传统周期性行业由于产能过剩等因素,缺乏业绩弹性;而以信息安全、移动支付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央行定调2014年M2的增速大约13%左右,另外由于金融机构减少了资产和负债的久期错配,因此货币总体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对资本市场较为有利。基金在二季度保持了信息服务、传媒、通信等行业的超配,对传统周期性行业保持低配的状态。

  财通可持续发展认为三季度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在于 宏观经济基本面以及IPO的进度。当前的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一方面,许多大盘蓝筹股PE处于7-12倍之间,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估值已经和国际接轨,部分行业估值低于H股同行业。同时市场中有部分小盘股股票估值处于较高水平,而其盈利显然无法匹配其偏高的估值要求。未来两种投资思路:一、将坚持可持续发展与合理估值的有机结合。一方面选择基本面良好,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公司;另一方面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规避估值过度透支未来预期的公司。二、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 国企改革领域,不少行业将受益于改革和政策红利,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些行业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长盛 电子信息 认为TMT行业自身的发展仍然处于成长期,在移动互联网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趋势的情况下,行业内相关产业链将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国公司的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初步判断国内的相关公司仍然会具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当然在实际投资过程中,也要更审慎的评估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企业业务发展的持续性等因素。

  表格2: 2014年上半年混合基金业绩TOP10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天天基金研究中心

  部分绩优混合基金经理投资思路:

  宝盈核心优势认为三季度稳增长措施将加快推出, 宏观经济逐步进入寻底阶段,但存量地产链条仍将继续下滑拖累经济向上,反腐会阶段性影响政策落实效率。今年以来市场已经过度追逐“小市值、大题材”的股票,随着上述宏观变化,以及部分关键因素可能会兑现,长线资金偏好的大市值股票有望初步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小市值和大市值股票将在正负面因素强弱变化时交替表现。操作上会灵活应变,密切关注市场风格切换的可能性,继续看好面向个人用户的互联网、军工和信息安全等国家必需品、供应链和产品结构良好的电子等长期预期好、有想象空间的公司,波段参与逐步布局消费、高铁等大市值股票。

  宝盈鸿利收益认为三季度经济层面依然难有超预期的表现,关注国家保增长的政策力度及相关板块的阶段性机会。需要重视的是传统投资品可能酝酿一波投资机会,一方面,市场关注度较低,股价的跌幅足够深;另一方面,基本面也很难更差,很多行业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供给收缩;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也越来越多公司重视资本市场的表现。流动性方面,重点关注资金 利率的回落过程及回落速度,同时也关注全球资金的流向,尤其是会否重新较大幅度地流入中国。在中小板、创业板快速反弹之后,业绩不达预期、主题概念类的公司,调整仍不可避免,而且也留意到部分市值低、动力较足的公司,涨幅惊人;与此同时,前期跌幅较大的蓝筹股、新兴蓝筹股投资价值慢慢凸显,尤其是传统蓝筹股,将是未来的重要关注领域之一。总体上,操作策略上可能与二季度略有差异,优质蓝筹股的配置比例可能提高,尤其又是市场关注度极低的行业。

  中邮中小盘认为三季度 宏观经济仍然是在7%~7.5%之间徘徊,短期之内难以看到大的改观。流动性层面3季度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紧张情况仍难以缓解, 银行 间市场的流动性过剩成为常态。股市层面,一方面,IPO年内100家公司的节奏已经确定,对于资金渴求比较有限;另一方面,沪港通预计在2014年四季度有开通可能,会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因此,股市的流动性在3季度会有所好转。三季度, 我们仍然坚持年初对市场的看法,一是,2014年仍然是存量交易市场,仍然是结构性机会;二是,成长股仍然是重点的投资方向,寻找趋势明确的行业中的优质个股。三是,部分主题性的周期股的机会。行业上我们仍然偏好医药、军工、电动汽车、汽车电子等。同时,我们也会尝试寻找另外一类的机会,传统产业中转型的小企业。比如,地产行业中,随着行业景气度的下降,部分企业逐步开始退出,这些资本要寻找新的投向,新兴行业中的传媒、医疗服务、教育等都会是他们潜在的方向,典型的例子像 宜华地产 收购众安康进入医院后勤服务。

  国投瑞银策略精选认为,展望三季度,尽管有定向微刺激政策托底,市场仍然面临投资增速下滑带动经济增速回落,以及IPO持续发行的考验。基金将积极寻找符合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趋势,以及受益国企改革红利的中长期机会,阶段性重点关注低估值金融股,逐步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并动态调整组合结构。

  中银行业优选 认为未来一个季度,仍然会以新经济相关的行业和板块作为配置的重点,基金的核心仓位仍然会以科技、大众消费和医药为主。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革命,正对经济和产业产生全方位的深刻影响,进而会重塑产业生态和格局。从一、二季度市场的运行特征来看,投资者变革维新的趋向日益明显。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