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基金:三季度市场或缓步向上

2014年07月19日 14: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基金二季报密集出炉,绩优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的走势研判和投资机会的分析值得借鉴。以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10%的部分绩优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多认为三季度市场或呈现相对平稳、缓步向上的格局,国企改革机会值得关注。

  基金经理谨慎偏乐观

  对于三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绩优基金经理们的观点略有分歧,不少基金经理持谨慎偏乐观态度,认为三季度市场会呈现出相对平稳、缓步向上的态势,也有基金经理提出,三季度赚钱效应小于二季度。

  国泰成长优选基金经理张玮也偏乐观,他分析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上半年经济表现难言乐观,预测全年完成经济增长目标压力犹存。信用风险暴露可能性犹存,给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积极因素方面,新一届政府通过定向宽松等“微刺激”手段灵活应对经济减速,力争实现“稳增长”目标。更重要的是,明确和坚持底线思维,政策着力点在“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若改革红利顺利释放,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宝贵的持续性驱动力。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逐渐融入经济生活,社会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从而推动了很多传统行业的变革。对于证券市场,持谨慎略偏乐观态度。

  华商主题精选基金经理梁永强认为,中国转型进入实质阶段:反腐成果不断巩固、去地产化正式开始、国企改革逐步加速,这都将使得中国巨量的存量资产得到效率上的巨大改善,这也给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持续壮大提供坚实的基础。以上是中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两大主因。短期,二季度末开始的新股发行是市场发生的第一个变化。预计未来随着优先股的大量发行和沪港通机制的实施,基于市场本身的变化将接踵而至,因此市场总体上会呈现出相对平稳、缓步向上的态势,市场未来将继续沿着“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的格局而展开。

  而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经理王烁杰、刘天任态度较为谨慎,他们认为,上半年主题投资行情已经演绎的比较充分,各股的估值水平较高,同时宏观经济不明朗的背景下,三季度整体赚钱效应要小于二季度。因此投资策略以控制仓位为主。但三季度在信息科技领域依然会有局部的投资机会。

  优质蓝筹配置或提高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诸位绩优基金经理各有思路,不过多位基金经理在“国企改革”上达成了一致,部分基金经理则表示,三季度优质蓝筹的配置比例可能提高。

  宝盈鸿利收益基金经理彭敢、张小仁认为,展望三季度,经济层面依然难有超预期的表现,关注国家保增长的政策力度及相关板块的阶段性机会。需要重视的是传统投资品可能酝酿一波投资机会,一方面,市场关注度较低,股价的跌幅足够深;另一方面,基本面也很难更差,很多行业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供给收缩;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也越来越多公司重视资本市场的表现。在中小板、创业板快速反弹之后,业绩不达预期、主题概念类的公司,调整仍不可避免,而且也留意到部分市值低、动力较足的公司,涨幅惊人;与此同时,前期跌幅较大的蓝筹股、新兴蓝筹股投资价值慢慢凸显,尤其是传统蓝筹股,将是未来的重要关注领域之一。总体上,操作策略上优质蓝筹股的配置比例可能提高。

  华商主题精选基金经理梁永强表示该基金配置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基于转型的产业方向比如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互联网新模式等,长期投资价值逐步体现的军工行业,符合这些方向的国企将是重点。

  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经理赵艰申则对投资标的选择提供了两种投资思路:一是坚持可持续发展与合理估值的有机结合。一方面选择基本面良好,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公司;另一方面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规避估值过度透支未来预期的公司。二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领域。

  国泰成长优选基金经理张玮表示,宏观经济的减速运行制约了证券市场整体上升的动力,对于强周期的投资品行业我们保持谨慎,但反映“转型”与“改革”特征的结构性行情仍有望持续,尤其是在成长股估值整体出现合理调整之后。将继续重点配置符合经济转型、技术创新、品牌消费方向的行业。与此同时,将继续关注那些估值更为便宜,受益于国企改革、新技术应用或行业供求关系改善的传统行业与公司。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