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庞大险资委托投资 绩优基金公司的春天正在到来

2014年05月19日 08:2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基金业负面消息缠身,加之A股市场在2000点关口徘徊,让不少基金业人士大呼基金展业不易。数据显示,目前基金发行相当困难,上周10家 基金公司募集成立了11只公募产品,总募集规模只有32.61亿元。

  但也还是有好新闻的,比如有消息称, 中国人寿 向外委托资产200亿元人民币进行股票投资,一批中型绩优基金公司有望中标。中标之后,庞大的人寿资金以及其他 保险 机构资金也将陆续通过专户形式,让这些中型绩优基金公司管理。消息一出,着实让那些有实力的基金管理者精神为之一振。

  这或许是个重要的信号,基金业的春天虽然还未到来,但中型绩优基金公司的春天正在到来。而在这个春天里,它们将快速成长,改写基金业的格局。这种格局的改变,对部分原来领先的基金公司可能会形成冲击,因为这些公司要么高管更迭,人员动荡;要么业绩持续较差,甚至在此轮“捕鼠风暴”中多人受查,公司声誉严重受损。

  另外,“封转开”大潮的来临,也让中国基金业的角力更加平等。2014年是传统 封基集中转型为开放式基金的大年,共有13只封基扎堆“封转开”。切莫小看这13只封基的作用,它们没有尾随佣金,没有赎回,实实在在为基金公司贡献着利润,为基金公司拓展其他业务扮演着坚强后盾。但“封转开”之后,原来拥有封基的基金公司相对于其他新兴的中型基金公司,就不再具有成本优势,双方又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这是一轮此消彼长的角逐。近期在与一些金牛基金奖项得主的交流中,笔者也发现了他们逆流而上的信心:A股市场如果像2007年那么火爆,其实无法彰显资产管理水平的高下,如果市场持续低迷,反而能够检验资产管理业的真正强者。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能够调节自己的策略,努力适应各种市场。

  不过,基金业的老课题是,如何保证这些绩优基金的活力呢?近期业内纷纷讨论的分组考核制、业绩分成的事业部制,还有管理层持股,或许都是有益的尝试。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