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基金经理看后市之债基篇

2014年07月28日 15:52    来源: 东方财富网    

  去年债市遭遇寒冬,央行资金面一直保持偏紧, 利率水平维持高位,债券基金整体表现较差。而今年以来由于 宏观经济疲软, 房地产 出现周期性下行,通胀可控,加之实质性违约出现以及机构风险偏好下降和非标治理,使得央行货币政策趋于适度定向宽松,带动债市回暖,令债券基金成为上半年最赚钱品种。 海通证券 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全部 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5.03%,远高于同期股票型、 混合型基金的-2.28%、0.67%。

  展望三季度,在“微刺激”的作用下,权益类市场或迎来反弹,同时通胀预期上升,债券市场短期或震荡调整,其中交易型资金资本利得的空间会比较有限,对配置型资金而言,票息行情仍可维持。随着二季报披露完毕,各只基金也表达了对三季度债市的看法以及投资思路。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各只的投资思路,筛选符合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产品,我们罗列了上半年部分绩优基金经理的投资观点,供广大基民参考。

  表格1: 2014年上半年债券基金业绩TOP20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上半年收益(%)
519160.OF 新华安享惠金定期债券A 15.12
162105.OF 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债券 12.55
519152.OF 新华纯债添利债券发起A 11.58
162108.OF 金鹰元盛分级债券 11.54
519162.OF 新华信用增益债券A 11.07
320021.OF 诺安双利债券 发起 10.67
340009.OF 兴全磐稳增利债券 10.57
210010.OF 金鹰元泰信用债债券A 10.41
630003.OF 华商收益增强债券A 10.35
160618.OF 鹏华丰泽分级债券 10.22
165517.OF 信诚双盈分级债券 10.20
610008.OF 信达澳银信用债债券A 10.00
270048.OF 广发纯债债券A 9.62
320008.OF 诺安增利债券A 9.48
163003.OF 长信利鑫分级债券 9.31
217022.OF 招商产业债券 9.09
270029.OF 广发聚财信用债券A 8.98
690006.OF 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A 8.94
000118.OF 广发聚鑫债券A 8.93
162210.OF 泰达宏利集利债券A 8.90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天天 基金研究中心

  部分绩优债券基金经理投资思路:

  新华纯债添利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应该还有空间,各种利多因素似乎还没有完全体现,债券收益率水平距历史低位也有相当距离。具体的说,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仍较大,政策方面又强调不会全面刺激,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也处在去财务杠杆的过程中,难有明显作为。从收益率上看,目前收益率水平大概在区间1/3的位置上,并不是很低的位置。目前看来向好的概率应该还是比较大。如果走平或走弱,那么立足于票息收益也较为可观或者风险可以承受。毕竟债券投资的主要收益还是来自于票息,不可能总享受到资本利得。基金近期在策略上继续以持有中等以上资质城投债为主,视行情变化情况调整杠杆比例。如果继续上涨则逐步降低杠杆,如果走平或走弱则暂时不做大的调整。另外,如果申购量较大或面临赎回风险,也会适当降低杠杆。

  诺安双利认为短期来看,上半年的债券市场上涨让投资者获利颇丰。同时,在一系列的微刺激政策出台之后,不管是 工业增加值、发电量还是货币数据、 PMI都呈现环比好转的态势,债券市场短期有调整的压力。但是,我们依然看好债券市场的中长期机会,我们将继续奉行稳健投资原则,适度增加短久期债券的投资。同时,加大信用研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取信用资质误判和信用等级迁移的超额收益。

  兴全磐稳增利认为随着政府刺激政策逐步加码,无论刺激政策是以何种形式来执行,6月、7月经济数据大概率仍会改善,基本面对市场的支撑力度不强,市场情绪会逐渐趋于谨慎。从过去的经验来看,三、四季度的债市行情不大,对于今年已经有所斩获的机构而言,继续深入参与市场的意义并不大,要防止市场调整过度的风险。但从中期而言,经济的下行风险仍需要更多的刺激政策对冲,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需要更多的宽松政策;此外,在“后同业”时代,结构性刺激政策依赖宽松的货币环境,因而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债市仍存长期性机会。

  华商收益增强认为资金成本稳定,基本面有支持,债券行情仍可持续,但涨幅趋缓。信用利差虽然有所收敛,但公司债绝对收益率仍然较高、久期较短、安全边际较高。政府持续微刺激托底经济,有利于信用债,但需规避地产、钢铁、煤炭等周期下行行业。我们拟继续通过精选信息透明、景气向上、信用资质较高的债券品种进行投资。 可转债方面,我们将更多的关注波段操作的机会。综合上述判断,我们将维持信用债配置,精心挑选品种,关注转债波段行情的机会。

  广发纯债认为从最新央行货币政策精神看,货币政策层面未看到放松的迹象。近期 宏观经济加速下滑情况有所改变,货币政策可能保持稳定,市场 利率波动相对平稳。利率和高等级品种在前期已经经历一定调整后,风险得到一定释放。未来宏观基本面将引导市场。基于上半年市场利率下行幅度较大的判断,未来将更加注重管理利率风险,继续积极防范个券的信用风险,继续减持高风险品种。

  招商产业债认为展望2014年第3季度债券市场,社会融资扩张程度以及经济增长强弱将成为主要驱动因素。贷款放量的力度能否对冲非标融资的压缩将决定社会融资增速回升的幅度和持续性,也决定了经济回升的强弱力度;而流动性的定向放松能否扩张到按揭贷款领域,决定了房地产的下行风险能否得到控制,这些因素的变化都将影响利率债的走势。对信用品种而言,在经济回升之前 银行 间市场资金大概率将维持宽松,无论是杠杆操作的息差空间和借钱的容易程度都意味着信用债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民生加银信用双利认为经济增长乏力,物价增速较低,外贸情况较难改善,预计三季度 GDP会继续回落,全年GDP增速在7.5%-7.6%左右。从3月19日常务会议到现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确在逐步转的相对积极,在经济潜在增速下移的下行周期中,唯有政策刺激是对冲经济下滑趋势的主要作用力,如果政策刺激偏弱,那么三季度经济明显反弹的动力将不足。近期包括部分金融数据和PMI在内的经济数据有所好转,债券市场面临回调压力;但从基本面趋势来看,未来债券市场仍然面临一定的机会。因此,基金将灵活调整组合的杠杆水平和久期。从期限结构看,平坦的收益率曲线意味着短端机会相对较大。考虑到经济整体较大的债务压力和不断暴露的信用风险,本基金将侧重于配置高等级债券和中低评级中资质较好的债券。下半年股票市场有结构性机会,优质成长股和新股IPO带来的收益,都将给股票投资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