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伦钢琴产业链延伸至艺术教育 股价18天蹿升99%

2014年07月23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 南

  公司发展策略紧紧围绕主营业务,钢琴行业是其一直坚守的

  创业板上市公司海伦钢琴于5月中旬发布的“海伦钢琴调研活动信息”,不经意间成为了其股价上行的“催化剂”。

  根据公司6月16日发布的《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此前“海伦钢琴调研活动信息”中涉及了公司计划延伸艺术培训教育项目的企业经营活动。而受此影响,以6月5日开盘价9.35元/股计,截至6月30日盘中创出的最高价18.6元/股,海伦钢琴股价在短短的18个交易日中,上涨了近99%。

  7月22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海伦钢琴证券办相关人士表示,“启动艺术培训教育项目的决定,是在公司决策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的。之所以选择这一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公司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这一项目围绕公司主业展开,海伦钢琴在该领域具有基础。”

  产业链延伸至艺术教育

  7月10日,海伦钢琴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在宁波设立全资子公司“海伦艺术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相关公告,“海伦艺术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拟定的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艺术培训、文化活动策划、演出经纪、教育咨询、乐器销售及服务等。

  针对设立该公司的目的,公告称,一是利用公司在文化艺术教育产业及文化艺术传播领域积累的经验和资源,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制造业及文化艺术教育产业的规模;二是利用公司现有的优势,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海伦艺术培训;三是适时建立海伦艺术培训核心团队,加强对艺术培训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加快推进公司在文化艺术培训产业领域做大做强的步伐,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而之所以市场将上述信息视为“利好”,或许是因为一直潜心于钢琴及配件研发、销售的海伦钢琴,具有向艺术教育领域延伸的资本。

  对此,上述海伦钢琴证券办人士向记者介绍,“在公司十余年的发展中,我们的确积累了很多经验、资源。其中就包括在艺术教育方面的师资力量,以及遍布全国各地的经销商资源”。

  “举个例子,我们可以与各地经销商展开合作,租用他们的场地,或整合他们已有的生源。”该人士向记者补充说到,“不过,目前公司在艺术教育领域的具体发展方案还没有完成制定,但经过充分的调研,公司对这一方向充满信心”。

  主业上升空间仍然巨大

  在传统主营业务方面,数据显示,海伦钢琴2014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7万元,同比下滑16.25%;而在公司刚刚于7月15日发布的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其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7.83万元-1757.1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0%。

  对于主营业务下滑趋势,上述海伦钢琴证券办人士表示,“从全行业的角度来看,这一领域的确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国内市场的空间也不像以往那么大(出生率下降也是多重因素之一);而尽管国产钢琴的质量毫不逊色与国外同类产品,但品牌影响力却有差距”。

  “微观上,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行,不仅摊薄了企业的利润,更致使国内外钢琴的价格差越来越小,伴随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国产钢琴的竞争力出现衰弱。与此同时,公司刚刚完成厂房搬迁,生产线的调试,设备的更新升级等,都拖累产能,从而拉低了公司利润。”该人士补充道。

  不过,这绝不意味着海伦钢琴的主业会逐渐萎缩。“海伦钢琴品牌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产能上也有扩产空间。我们采取的发展策略一直是紧紧围绕主营业务的。钢琴行业将是我们一直坚守的。在这一领域可做的事还很多,上升的空间还很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