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旺季来临却言前景悲观 海伦哲业绩预告存争议

2013年10月31日 07:5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上半年尚处亏损状态的海伦哲(300201,收盘价4.06元),在第三季度单季实现盈利858万元,一举实现扭亏为盈。但是,海伦哲预测全年业绩同比将下降65%至85%,但不超过900万元。业绩向好,四季度公司业务迎来传统旺季,有投资者认为公司的业绩预测令人费解。

  上半年电力行业投资延缓,海伦哲的高空作业车和电力保障车业务受到较大影响,业绩在一季度首现亏损近800万元,至2013年中期仍亏损751万元。不过,在10月26日披露的三季报中,海伦哲一举扭转了颓势,第三季度单季盈利858万元,同比大增逾5倍。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也一举扭亏,实现盈利107万元。

  同时,公司在三季报中提到:“四季度将进入传统旺季,特别是国家电网即将启动自实施‘三集五大’以来几乎停止的设备采购工作。”这让投资者对公司全年业绩的向好趋势有所期望,分析称按照三季度的走势,全年净利润应该至少会超过1000万元。

  出乎意料的是,在10月29日公司发布的全年业绩预测中,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65%至85%,按照2012年2484万元净利润计算,最多盈利不超过900万元,单季度利润基本与第三季度持平。

  有投资者对此质疑,首先从往年业绩来看,第四季度一直是全年业绩的“半壁江山”。另一方面,子公司格拉曼的消防车业务发展良好,在手订单量充足,如此情况下业绩增长乏力令人费解。2011年和2012年海伦哲第四季度业绩分别为为1704万元和1339万元,占当年总利润的68%和53%。

  对于投资者的种种质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海伦哲证券部,但电话未能接通。不过在互动平台上,公司给予了部分回应。

  公司坦言,如果参照三季度的经营状况和水平,2013年全年的净利润的确应该超过1000万元。但临近年底会有一次性的集体费用需要消化,这个对利润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其次对于国家电网的招标,公司保持谨慎的态度,待中标并达到披露标准之后会进行公告。而对于消防车业务,公司表示按照收入测算,消防车占主营业务的比例大概为47%,四季度对于该行业也是旺季,加上现有的订单量,格拉曼的生产能力存在挑战,可能会因产能不足而影响订单的交付,目前公司考虑将部分消防车零部件生产由徐州本部代生产缓解产能不足的问题。

  分析人士称,综合诸多利好因素来看,公司对于全年业绩的预测确实过于谨慎,甚至是“悲观”,如果不出现大的问题,公司的业绩应该会高于预测的水平。而一旦变动较大,公司应该及时发布业绩修正公告。更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排除有可能公司故意压低业绩预期,待之后再发布业绩上修的公告,达到抬升股价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4月24日海伦哲发布一季报,王亚伟悄然入驻成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股价之后在5月20日攀上高点。而从5月15日开始,公司的前两大流通股东MEITUNG(CHINA)LIMITED和深圳市众易实业有限公司开始频繁减持,至6月6日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共累计减持1100万股,套现逾9000万元。此后股价连续遭遇重挫,一个月时间跌幅近25%。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