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预期过度悲观不可取 流动性或保持紧平衡

2013年08月16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四央行进行了28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放量,但中标利率意外企稳。市场无视全周净投放的结果,反而因逆回购利率走稳,而对中长期流动性的预期更加悲观。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对逆回购“随行就市”的招标结果无需过度解读,就未来一段时间来看,央行维稳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意图较明显,资金面再度剧烈收紧的可能性不大。

  14天逆回购量增价平

  公告显示,央行15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8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14天,中标利率4.10%。与上周四同期限操作相比,本次逆回购交易规模增加130亿元,中标利率则持稳。

  交易员表示,此前机构普遍预期14天逆回购利率将降至4%,其中标利率意外企稳,或暗示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已达到央行心理价位。换言之,央行默认了当前较高的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水平,这对于市场而言,绝不是一个好消息。另外,14天属于中长期品种,央行此举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中长期流动性的悲观预期。有交易员认为,基于对中长期不确定性的担忧,未来机构会继续保持较高的备付,调整资产负债久期,削减杠杆,可能会对于流动性产生预期自我实现的收紧作用。

  数据显示,1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7天回购利率比前一日上行13个基点至4.01%,两个月及以上期限的回购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流动性或保持紧平衡

  对于未来的市场资金面,有分析人士认为,机构不应预期过度悲观。

  一方面,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本周7天逆回购利率下调,14天逆回购利率持平,反映的也是目前短期资金稍好、中长期资金偏紧的现实。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月底时点,市场资金利率会惯性走高;针对交易商的实际资金需求,央行此举可以说是前瞻性地“随行就市”,对此不应过分进行负面解读。

  另一方面,不能罔顾央行持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现实。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475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实现资金净投放。截至本周,央行已连续11周没有从市场净回笼资金。

  西南证券指出,回顾年初以来的货币投放形势,今年货币增速为先上升、后回落的态势,而近段时间以来货币供应量增速的回落符合央行宏观调控的预期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因此,下半年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不会发生较大的改变,并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流动性释放或紧缩的动作。就近阶段而言,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传递出了央行的谨慎态度:既要维护货币市场短期的流动性平稳,同时避免形成长期的宽松预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一个相对紧平衡的态势。

  不过,国信证券等机构进一步指出,“620钱荒事件”的“后遗症”不小,只有央行更明确的货币政策指向,才能改变投资者目前谨慎预防状况。当前管理层与市场之间的沟通不够充分、预期引导不足、政策信号仍不够明晰等方面,亟需继续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