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二季报落幕 各类型基金盈利能力齐增

2014年07月21日 08:38    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7月21日,基金二季报数据披露完毕,各基金公司(包括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二季度收益情况浮出水面。《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据同花顺iFinD不完全统计,已披露季报的697只基金(分级基金合并计算)二季度合计实现利润235.85亿元,可对比基金利润总额由一季度的-235.87亿元增长至二季度的231.23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成为“扭亏”的主力。

  主动偏股基金扭亏为盈

  从类型上看,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成“创收”主力。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可对比的123只普通股票基金二季度合计盈利66.42亿元,在各类型基金中居首,而一季度却亏损136.85亿元;59只偏股混合基金二季度合计实现利润30.20亿元,而一季度亏损52.04亿元。显然,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盈利能力实现了质的突破,整体扭亏为盈。此外,106只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二季度实现利润26.14亿元,而一季度却亏损85.70亿元。

  在整个“宽货币”的基调下,货币市场基金与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二季度还是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整体盈利能力大幅增长。其中,84只可比货币市场基金二季度实现利润47.90亿元,与一季度的35.23亿元的盈利额相比增长35.96%;210只债券型基金二季度合计实现利润45.05亿元,与一季度18.16亿元的盈利额相比更是大增1.48倍。不少基金经理近期明确表示,虽然债市近期有所调整,但牛市基础没有改变,后市机会尚存。

  此外,海外市场的回暖使得QDII基金的账本相对亮眼。欧债危机的进展和美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好于预期,全球的流动性依然充裕且股市的估值处于低位,全球资金加大了对于股票类资产的配置,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股市的配置,全球股市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升行情。统计显示,36只QDII基金合计二季度实现利润2.24亿元,与一季度0.78亿元的利润额相比增加1.87倍。

  基金公司账本出现分化

  公司层面看,50家基金公司账本表现分化严重,并且颠覆了“体量越大,盈利越多”的规律,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盈利额度超过大型公司。

  来自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显示,行业“老三”工银瑞信基金整体盈利最巨,二季度将42.87亿元收入囊中。该公司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二季度赚钱能力,明显强于权益类基金。旗下16只股票型基金共计实现利润6.40亿元,14只债券型基金共计实现利润9.98亿元,6只货币型基金共计实现利润21.76亿元,5只混合型基金共计实现利润1.70亿元。其中,工银瑞信货币基金二季度实现利润12.36亿元,这也是工银瑞信旗下唯一实现超10亿元利润的基金。

  博时基金(资产规模排第8名)、广发基金(资产规模排第7名)、富国基金(资产规模排第16名)紧随其后,旗下基金分别实现利润29.78亿元、20.73亿元和20.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基金(资产规模排第50名)、宝盈基金(资产规模排第36名)、长盛基金(资产规模排第31名)、国投瑞银基金(资产规模排第30名)等中小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盈利水平亦相对靠前。而行业“老二”华夏基金,旗下基金二季度盈利额仅3亿元,在50家基金公司中排第18名。华安基金(资产规模排第13名)旗下基金二季度盈利1014.63万元,在50家基金公司中更是排名倒数第9名。

  “虽然个别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盈利额度超过大型公司,但整体来看,中小型基金公司尤其是次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盈利能力还是不及大型基金公司的。”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记者也注意到,国金通用基金、方正富邦基金、诺德基金、德邦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等一些后期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基金盈利水平处于行业靠后位置。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