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型基金仓位微降至77.92%

2014年07月21日 08: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根据天相投顾对665只偏股型基金的统计(仅包括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二季度末可比的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7.92%,与一季度相比,微减0.65个百分点。其中,可比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仓位83.82%,相比一季度稍有加仓;可比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仓位70.25%,比一季度降低近2个百分点;可比封闭式股基仓位68.57%。

  整体而言,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公司有32家,其中光大保德信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富基金、上投摩根基金、汇添富基金、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德邦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长信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富安达基金12家公司的股票仓位在85%以上。

  可比的数据显示,二季度72家基金公司中有39家整体加仓股票资产,其余33家公司减仓。其中,安信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净值的比例比一季度增加了145.30%,财通基金则整体加仓股票资产51.10%,益民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国金通用基金、中海基金等公司旗下基金的股票仓位均提升了20%以上。今年以来旗下股基业绩排名第一的中邮创业基金在股票上的配置增加了1.68%。华夏、南方、富国、汇添富等大型基金公司也在加仓之列。减仓幅度较大的是前海开源基金,股票资产占净值的比例比一季度减少了81.87%。此外,招商基金、天弘基金整体股票资产减少了10%以上。

  持股集中度方面,共有39家基金公司持股集中度在50%以上。数据显示,大幅提升股票资产配置的安信基金,持股集中度也增加了近两成至77.75%,显示其风格较为激进。除此之外,前海开源基金、诺德基金、上海东方证券资产、大成基金、东吴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银华基金等公司的持股集中度也增加了10%以上。

  截至7月18日,今年收益率达到19.48%、业绩排名第二的工银瑞信产业基金认为,上半年主题投资行情已经演绎得比较充分,个股的估值水平较高,在宏观经济不明朗的背景下,三季度整体赚钱效应要小于二季度,工银瑞信基金三季度的投资策略以控制仓位为主。

  大部分基金认为结构性行情将延续。同期业绩排名第五的理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表示,对于投资标的选择有两种投资思路:一是坚持可持续发展与合理估值的有机结合。一方面选择基本面良好,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公司;另一方面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规避估值过度透支未来预期的公司。二是将继续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领域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