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新基数量或创新低

2014年07月21日 08:00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天,距基金注册制正式实施还有18天,而同时7月份也过去了2/3的时间。作为基金注册制正式实施前的最后1个自然月,7月份的基金发行和成立情况会有“异动”吗?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7月份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和前几个月相比并没有太大波动。但是,7月份的前半个月尚无新基金宣布成立,同时有大批基金将在7月份的最后10天里结束募集。据估算,7月份的新基金数量将不足20只,创自3月份以来,近5个月的新低。浙商基金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基金注册制的实施,他们也不打算打乱已有的规划,暂时不会发行新品。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注册制的实施,虽然将提高基金发行的速度,增加基金发行的自由度,但现有基金产品的储备、高企的发行成本以及紧俏的发行渠道资源都将“消减”基金公司的发新热情。

  前半月无新基金成立 后十天新基金扎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7月份新基金的发行并没有太大波动。统计显示,截至7月20日,月内共有25只新基金发行。而今年1月份至6月份,发售的新基金数量分别为21只、27只、30只、28只、34只、26只。可见,按目前发行情况看,7月份上市发售的新基金数量很有可能超越6月份。

  虽然新基金发行情况与以往相比变化不大,但是7月份的新基金成立情况却有些特别。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仅成立4只新基金(其中,目前仅华安汇财通货币1只是7月份上市发行的)。并且这4只新基金分别成立于7月17日和7月18日,即7月份的前半个月并没有新基金成立。从今年以来各月的新基金成立情况看,前半个月没有一只新基金面市,这还是首次。

  具体看来,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每月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分别为22只、13只、36只、23只、40只和37只。其中每月成立于前半月的基金数量分别为2只、4只、16只、8只、19只和16只。可见虽然今年以来,新基金多于每月的后半月宣布成立,但是前半月没有新基金成立还是第一次。

  虽然新基金发行“弹药十足”,但是前半个月的“闷不做声”将让7月份宣告成立的新基金数量锐减。天天基金网信息显示,目前已完成募集但是还未发布成立公告的基金仅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1只。而目前在售的28只基金中,募集结束期在7月份以内的有16只,其中更有3只的募集结束期为7月31日。即有一批新基金将在7月份的后十天里扎堆宣告成立。考虑到一般基金结束募集到宣告成立都会有时间差,剔除上述3只7月31日结束募集的基金,加上4只已经宣告成立的基金和1只即将宣告成立的基金,7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数量最多只有19只,而这以数据创自3月份以来,近5个月的新低。

  与之相反的是,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7月份,共有42只新基金宣布成立,数量创去年每月新成立基金数量的第二高值。

  注册制下月实施 短期不会出现新基金爆棚 

  有媒体报道称,自下个月8日开始实施的基金公募产品注册制将提高了基金发行效率,催生大量新基金,推动公募基金业进入“战国”时代。不过就《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的采访来看,虽然注册制的实施,将提高基金发行的速度,增加基金发行的自由度,但是,短期内,基金数量并不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浙商基金已经有近两年的时间没有新公募产品面世,该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出于对市场行情的考虑,不认为有一个好的入市时机,所以近两年一直没有主动推公募产品。面对基金注册制的实施,他们也不打算打乱已有的规划,暂时不会发行新品。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20日,还有26家基金公司旗下没有新基金面市。记者采访其中几家基金公司,他们也和浙商基金的态度一样,不会因为注册制的实施就立即推出新基金。

  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也表示,注册制实施后短期内并不会出现基金数量的大幅增加。因为一方面基金产品的发行数量受到基金公司产品储备及发行成本的限制;另一方面则是当前的基金发行渠道仍相对拥堵,银行继续占据主导,渠道资源相对紧张。但从中长期来看,基金产品增加的速度有望显著提升。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注册制实施后,确实是基金公司想发就能发,但是,现在基金发行成本太高,投资者购买热情也不大,我们推新产品也是比较谨慎的。”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人士也表示,去年新基金发行了多达377只,基金公司在今年发行新基金的意愿会有所下降,而且在当下已经是高节奏发行的基础上,新产品数量“再上一个台阶”的可能性不大。并且,随着非公业务的拓展,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日益丰富,除了发公募新产品,公司更乐意在非公募业务方面发力。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