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银汇理股基半数亏损 付娟两基金亏逾5000万

2014年07月21日 07:53    来源: 证券日报    

  基金二季报披露显示,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盈利能力实现了质的突破,与一季度相比整体扭亏为盈。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农银汇理基金旗下的主动偏股基金半数亏损,未能借二季度反弹行情实现扭亏。在可对比基金中,农银汇理成为亏损股基占比最高的基金公司。刚刚培养起来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付娟,其执掌的两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5026.62万元。

  “农银汇理系基金业绩表现大幅滑落,和该公司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和高管人员频繁变更有关。总经理和投资总监的离去让农银汇理迷失了方向,核心投研人员的离去以及投研队伍的青黄不接,也让农银汇理的投资能力大打折扣。”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付娟独木难支 两基金合计亏损5000万元

  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显示,农银汇理基金旗下有10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包括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二季报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有4只亏损,偏股混合型基金也有1只亏损。其中,农银消费主题股票型基金亏损3528.84万元,环比减亏(一季度亏损6488.83万元),但成为该公司第一亏损股基;农银中小盘股票、农银汇理低估值高增长股票均亏损逾1000万元,且两只股基二季度由盈转亏。值得注意的是,农银汇理基金旗下亏损前两名基金农银消费主题股票、农银中小盘股票均由付娟一人掌管,付娟是农银汇理刚刚培养起来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遗憾的是,其执掌的两基金二季度合计亏损5026.62万元。

  “二季度,主题基金迎来喜人涨势,并且创业板、中小板的反弹行情整体推升以‘中小盘’命名的基金,然而,农银汇理旗下的相关基金却以数千万元的亏损示人,的确出乎意料。”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公司整体投研能力下降以及基金经理选错股,是业绩颓废的重要原因。”二季度沪深300指数维持震荡,创业板指数先跌后涨,整体涨幅5.8%,小幅收涨。5月中旬为分水岭,伴随着政府政策放松态度的逐渐明确,市场对经济过度悲观的预期得到了修复,自上而下的风险降低,所以创业板再次充当了反弹的先锋。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翻阅基金季报时发现,付娟在两只基金季报中作出完全相同的解释:“在行情的上行过程中,小市值、主题型股票表现尤其突出,优质成长股依然表现平平。这基本延续了年初以来的投资偏好。回顾本基金二季度的操作,基本维持了一季度的配置。对于优质的估值相对较低的股票继续持有,但是对于大幅上涨的小市值股票参与较少。”

  高管及基金经理离职投研能力急转直下

  “看似偶然的误判,实际上是一种必然。”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表示,“总经理、投研总监均离职,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受考验,实际上不止付娟一人,其他基金经理执掌的基金业绩普遍不尽如人意。”

  今年以来,农银汇理系基金的整体业绩也大幅下滑。去年农银汇理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20.24%,处于基金公司前列;而今年上半年,农银汇理系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下跌3.39%,排在基金公司倒数第15位。正如上述基金分析师所言,农银汇理经历了投研新人士的变动。今年2月12日,张惟公告离任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基金经理,而此时他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还不到1个月,同时,他辞任农银汇理中证500基金经理一职;3月12日,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原基金经理魏伟离任;3月5日,公司总经理许红波离职,由副总经理施卫代任,至今代任时间已超过90日“大限”;4月16日,公司投资总监兼农银行业成长和农银低估值高增长基金经理的曹剑飞由于“个人职业发展需要”离职,当日农银汇理平衡双利混合的基金经理付柏瑞也宣布离职。同期,接手的3位基金经理中,赵谦和郭世凯均是首次担任基金经理。

  “农银汇理系基金业绩表现大幅滑落,和该公司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和高管人员频繁变更有关。总经理和投资总监的离去让农银汇理迷失了方向,核心投研人员的离去以及投研队伍的青黄不接,也让农银汇理的投资能力大打折扣。”上述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希望业绩亏损不会压垮农银汇理系基金经理,持有人更是翘首以待农银汇理基金投研能力的回归,不过,这一切需要时间来弥合。

  记者注意到,农银汇理基金旗下共有11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2.36年,4月15日同时离职的曹剑飞、付柏瑞均有超过5年的公募任职年限;现任11位基金经理中,有5人公募管理经验不足一年,另有2人管理经验不足两年。肩扛两只股基的付娟,也仅有2.24年的公募任职年限。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