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局全球资产配置新时代 基金“出海”热情升温

2014年07月21日 08: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由于近两年走出了强劲走势,相对于疲弱的A股市场表现出色,QDII基金再度回归大众视野,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诸多基金公司考虑到中国投资者逐渐升温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也纷纷开发跟踪海外市场重要指数的QDII产品。

  QDII投资市场再扩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截至2014年6月30日,自2006年QDII业务开闸以来,已经有32家基金公司先后获得了QDII投资资格,并获得投资总额度共计254亿美元。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纳入统计的85只QDII,总份额为686.19亿份,总资产净值为533.76亿元人民币。

  与刚问世时相比,现在的QDII基金已经从千人一面、集聚港股的初级阶段,过渡到百花齐放、品类繁多的成熟阶段。就投资区域而言,除了亚太、美国等市场之外,基金公司开始尝试涉足更广阔的市场。华安基金日前就推出了国内首只专注投资欧洲的基金——华安德国30(DAX)ETF及联接基金,其所跟踪标的德国30(DAX)是代表德国股票市场的蓝筹基准指数,占据了约80%的德国股市市值。成份股包含了30家在德交所主板市场上市的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的德国公司股票,包括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大众、宝马、西门子、拜耳等。

  近年来,单一的投资市场已经让国内不少投资者意识到了风险的存在,全球化的分散投资正成为当今理财的趋势,而随着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全球化投资将越来越便利。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全球资产配置新时代,QDII产品将成为基金公司下一步的产品开发重点之一。

  除了QDII产品之外,一些基金公司也针对高净值人群也在尝试开发一些个性化特征较强的专户及子公司产品,比如此前嘉实资本的“外汇通”产品,以及华夏、嘉实等公司曾经试图推出的阿里巴巴打新专户产品等。

  指数型产品成开发重点

  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有效性较高的海外成熟市场,相对于主动投资,被动投资形成的中长期业绩表现突出,形成的市场壁垒较高,对投资者而言的综合成本低,对管理公司而言的边际成本低,因此,指数型基金是目前QDII基金探索未知市场的理性选择。

  与此同时,海外指数公司也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作为德国证交所和瑞士证交所推出的各类指数的市场营销代理,STOXX有限公司甚至于5月8日在上海正式揭晓了其品牌中文名“STOXX势拓”。STOXX公司CEO Hartmut Graf 介绍说,在2012年与华安基金签署了DAX30指数的优先开发协议之后,还与中国其他一些基金公司展开了合作,未来希望将更多指数引入到中国市场。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全球交易所交易产品部副总裁John Davies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标普道琼斯指数一直在中国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授权开发ETF产品,在与博时基金合作成功推出了跨境ETF—标普500ETF之后,下一阶段拟授权开发的标的指数包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及一些行业指数和策略指数。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