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3只基金14天派发28亿元 是营销噱头还是后市堪忧

2014年07月21日 08:11    来源: 证券日报    

  二季度的收益刚刚落定14个交易日,就有93只基金紧锣密鼓的宣布分红,兑现上半年收益。众多基金纷纷分红,是为营利牟噱头还是基金经理对后市存忧虑?

  14天93只基金忙分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截至7月20日,共有93只基金(A/B/C合并计算)宣布分红,分红总额为28.1亿元,而去年同期,基金分红总额仅为19.6亿元,今年分红总额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就分红基金的类型看,债券类基金占据分红主力地位。93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72只,占比高达八成;混合型基金中有13只宣布分红,股票型基金与QDII基金均有4只基金宣布分红。

  从分红总额上看,股票型基金分红最多,分红总额高达18亿元,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分红总额为5亿元,债券型基金分红总额为4亿元,QDII基金分红总额也接近1亿元。

  从单只基金看,股票型基金中分红总额最多的是兴全全球视野,分红总额为16.48亿元。混合型股票基金中分红总额最多的是兴全趋势投资,分红总额为2.68亿元。债券型基金中分红总额最多的是易方达纯债1年A,分红总额为0.34亿元。QDII基金中分红总额最多的为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分红总额为39.6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债券基金的分红数量最多,但从分红总额上来看,当属股票型基金夺魁。7月份以来,共有4只股票型基金实施分红,分别是兴全全球视野,华夏沪深300ETF,泰达宏利红利先锋和国泰金鹰增长。合计分红额为18.43亿元,高于72只债券基金分红总额,占同期基金分红总额近7成。

  7月以来,单只股票型基金累积分红额最高的是兴全全球视野,其分红额较今年上半年累计分红排行第一的银华优质增长(累计分红额为17.89亿元)仅低1.41亿元。

  分红或为维持投资者信心

  72只债券基金忙分红,跟上半年债市优秀表现密不可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有464只开放式债券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涨幅超过4%,在可比704只开放式债券基金中占比近7成。更有20只开放式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10%。涨幅居前3名的分别是新华安享惠金A、新华安享惠金C和金鹰持久回报分级,回报率分别为15.12%、14.92%和14.02%。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分红多少主要取决于基金的盈利,盈利越多,分红就越多。今年上半年债市表现抢眼,盈利能力更是高于其他类型基金。正是在这种强债市的背景下,债券基金纷纷在上半年一结束就纷纷分红,兑现上半年的投资收益,尤其是在7月以来债市出现调整,更坚定了基金经理分红的决心。

  浙江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7月份众多基金参与分红,是因为对8月以后的股市、债市不看好,所以在7月份选择先分红,满足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理,给基金持有人信心。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