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基金扭亏为盈净赚760亿元

2014年07月21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基金季报财务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盈利状况整体较好,各类型基金均实现正收益。已披露基金二季报的2014只基金二季度实现总利润759.87亿元,整体扭亏为盈。与一季度整体亏损657.2亿元的惨淡境况相比,二季度基金公司整体盈利状况得到大幅改善。其中,1905只基金实现净利润,仅109只基金亏损。

  从基金类型上来看,股票型基金成为二季度赚钱最多的基金类型,共盈利271.29亿元,居各类型基金之首。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整体盈利占大头,共计190.98亿元;指数型基金净赚80.31亿元。每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盈利0.48亿元,指数股票型基金0.32亿元,其中中邮成长以10.53亿元的净利润居股基首位。

  货币型基金虽然总盈利金额不及股票型基金,但是单只基金平均盈利水平在各类型基金中依旧一马当先。数据显示,196只货币型基金共盈利210.8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盈利额高达1.08亿元。货币基金的迅速壮大离不开最近一年互联网金融的鼎力支持,挂钩货币基金的互联网、基金公司、银行系“宝宝”产品已经占领了余额理财的高地,并有不断扩张之势。一季度时,货币型基金就已成为各类型基金中最赚钱基金,二季度,这一类型基金的净利润总额又增加了近52亿元。天弘增利宝货币(爱基,净值,资讯)、华夏现金、工银货币(爱基,净值,资讯)分别实现68.40亿元、13.13亿元、12.36亿元的净利润,居货币型基金前三位,在全部基金中同样位列前三名。

  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实现127.06亿元和126.06亿元的净利润。汇添富季季红定期开放债券(爱基,净值,资讯)和兴全趋势分别在这两种类型中夺魁,分别净赚7.3亿元和5.16亿元。作为基金类型中数量最为庞大的一只,债券型基金在一季度盈利的基础上实现了净利润翻番,不过平均盈利水平仅为0.17亿元。混合型基金则是扭亏为盈,平均盈利0.46亿元。

  保本型产品和QDII基金二季度净利润总额和平均净利润额均较小。保本型基金共盈利12.39亿元,比一季度时略高。QDII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良好,房地产、油气主题基金净值持续攀升,二季度实现12.21亿元的净利润。不过由于QDII基金投资领域广泛,不同市场的表现差异也极大,导致了QDII基金业绩分化显著。

  尽管基金有赚有亏,基金公司却都赚到了钱。据统计,83家基金公司中有1家基金公司净利润达到70亿元以上,9家在20亿元至50亿元之间,16家净利润突破10亿元,另有35家可以称得上“亿元户”,其余22家也均有正收益。净利润居前五位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天弘、华夏、南方、工银瑞信、嘉实,净利润依次为71.28亿元、49.60亿元、42.14亿元、40.37亿元、38.16亿元。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