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再度缩水 货基持续扩张

2014年07月21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货币型基金的持续输血带动,二季度可比的1983只基金(A/B/C级基金分开统计,分级基金合并统计,含联接基金)总份额小幅增加26.28亿份至36595.43亿份,实现净申购0.07%。而除货币型基金之外,其余类型基金则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净赎回,尤以上半年业绩表现出色的债券型、QDII基金为甚。

  货基获净申购6.46%

  具体来看,货币型基金在“宝”类产品的逆势突围下实现份额增加近千亿份,达到15787.88亿份,实现净申购6.46%。其中,兴全添利宝、天弘增利宝、嘉实活期宝居功至伟,份额增量分别达到381.73亿份、328.85亿份、114.57亿份。

  股票型基金则由一季度末的11236.34亿份小幅缩水2.47%至10959.71亿份。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整体净赎回幅度达到4.18%,实现净申购的基金数量尚不足两成,仅部分基金如长盛电子信息、汇添富美丽30股票、工银信息产业等凭借出色业绩实现了份额提升。指数型基金实现小幅净申购0.88%,主要受市场风格转换下跟踪沪深300指数的相关ETF、指数基金规模扩张所带动。混合型基金整体份额则遭遇净赎回3.21%,缩水至5969.85亿份。

  上半年业绩表现持续出色的债券型基金、QDII均遭遇了大幅净赎回,比例分别达到11.09%、5.99%。其中,QDII中以新基金添富恒生以及大盘基金上投亚太、华夏全球、南方全球、嘉实海外等基金赎回份额为甚;债券型基金则以部分打开申赎的定期开放债基遭遇赎回较多,如南方永利1年定开债券、工银信用纯债1年定开债券、嘉实丰益纯债定开债券、泰达高票息定开债券等,份额缩水均在九成以上。

  中小公司增幅居前

  二季度可比的83家基金公司中仅26家出现净申购,占比在三成左右。其中,份额增量以兴全基金、天弘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以及民生加银居前,均在100亿份以上,主要依靠旗下货币型基金的规模扩张来实现。而华夏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则分别下滑343.04亿份、172.84亿份、91.08亿份,缩水均超过10%。

  就份额增幅而言,中小基金公司相对领先于大型基金公司。其中,平安大华、国金通用、德邦基金均实现了份额翻番,鑫元基金、上银基金、安信基金、长安基金等新基金公司增幅也达20%以上。而大型基金公司中仅兴全基金增幅较大,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嘉实基金增幅在10%以下,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则出现小幅净赎回。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